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中俄两国应夯实合作基础 促进共同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3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在北京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荣燕、刘恺)第五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27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致辞时强调,当前形势下,中俄作为战略协作伙伴,应坚定信心,挖掘潜力,携手努力,开拓创新,进一步密切投资合作等经贸合作关系,促进两国经济稳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说,近年来中俄关系稳步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经贸投资合作成果丰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两国都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中国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俄罗斯增加投资、扩大消费。这些都有利于继续推进双方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他指出,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世界上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两国互为友好邻邦,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深化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李克强指出,投资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两国应抓紧实施合作规划,突出合作重点,着力推动装备制造、能源资源、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金融保险、地区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搭建发展平台,发挥重大项目的龙头作用,落实好已签约项目,启动一批新的投资项目,促进双方投资合作深入发展。

    李克强说,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60周年。双方应站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更高水平。希望双方企业家和投资者携手努力,在合作中促进两国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在合作中为两国人民谋得更多福祉。

    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茹科夫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俄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愿与中方一道,落实投资合作事项,继续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会前,李克强与茹科夫进行了小范围会谈。两国领导人在会上共同见证了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文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签署了《关于完善中俄投资促进会议机制的备忘录》。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签署了《关于完成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研究拟定工作的纪要》。双方有关企业签署了一批投资项目合作文件。

    中俄投资促进会议已连续举办五届。来自两国政府部门、企业界、金融界等有关方面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本届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出席第五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
· 中俄将采取更加灵活和务实的方式促进双边投资
· 中俄学术研讨会:中亚安全稳定利于双方共同利益
· 中俄女性共庆“三八”节
· 中俄签订原油管道黑龙江穿越工程勘察设计合同
· 中俄木材贸易出现回暖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