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4月14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左二)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右二)。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记者 严锋)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14日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刘延东说,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元首就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对增进双方互信,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具有重要意义,应成为双方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延东就深化新时期中美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文明互鉴、共同进步原则,开展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二、将加强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作为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重要环节,以长远战略眼光进行规划部署。三、保持两国政府部门间密切交往,发挥各领域磋商机制作用。四、推动中美民间往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五、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为中美关系奠定社会基础。

    刘延东强调,中美双方应把教育和科技摆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优先位置,相互借鉴在教育等方面有益经验,切实推进在基础科学、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广泛领域的科技合作。

    希拉里·克林顿说,美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中国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美中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应以积极务实态度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拉里·克林顿赞同刘延东有关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建议,表示美方愿采取积极行动,落实两国元首伦敦会晤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9年4月13日

 

刘延东出席纽约州立大学分校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4月13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右)与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校长雪莉·斯特拉姆·肯尼为石溪大学孔子学院揭牌。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13日出席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并向该院捐赠汉语教材。

    刘延东表示,语言文化交流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不同国家人民间沟通和理解的桥梁。近年来,在美各界大力支持下,通过中美合作办学模式,全美已建立50多所孔子学院,有力促进了两国在语言教学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设立孔子学院,为美国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提供了又一平台,标志着该校与中方在语言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迈入新阶段。详细>>>

 

2009年4月13日

 

刘延东13日出席康奈尔大学中国真菌标本捐回仪式

    4月13日,美国康奈尔大学校长大卫·斯考顿(右)在中国真菌标本捐回仪式上向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递交归还标本意向书。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13日出席了康奈尔大学中国真菌标本捐回仪式,并接见在纽约州立大学学习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代表。

    刘延东在康奈尔大学中国真菌标本捐回仪式上致辞说,中美两国加强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详细>>>

 

2009年4月11日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纽约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12日在纽约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刘延东积极评价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她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基辛格博士作为开拓者和见证者,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起点上。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期间首次会晤,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细>>>  

 

2009年4月11日

 

国务委员刘延东离京对美国、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

    应美国、新加坡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刘延东4月11日离开北京,开始对美国、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 详细>>> 

 

 
 
 相关链接
· 刘延东接见在纽约州立大学学习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代表
· 刘延东13日出席康奈尔大学中国真菌标本捐回仪式
·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纽约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