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09年年会外国领导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徐松、常璐、郑玮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海南省三亚分别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缅甸总理登盛、蒙古国总理巴亚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

  温家宝对上述外国领导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表示欢迎,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年会一定会达到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深化合作、共克时艰的目的。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论坛年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相信会议将取得成功,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增强共同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三亚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越南总理阮晋勇。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温家宝在会见阮晋勇时说,明年是中越建交60周年,双方决定举办“中越友好年”活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加强中越合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方愿与越方保持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共同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共识,加强经贸合作的规划,努力保持双边贸易增长。温家宝指出,两国去年底如期完成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为实现边境地区长治久安和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南海问题是中越之间最后一个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双方要登高望远,从大局出发,积极维护南海稳定,推进互利合作,争取南海共同开发迈出积极步伐。

  阮晋勇说,越中关系发展良好,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的完成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越方将同中方共同办好“越中友好年”活动,愿本着相互尊重、协商的精神,妥善解决南海问题。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三亚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伊朗第一副总统帕尔维兹.达乌迪。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温家宝在会见达乌迪时表示,中国同伊朗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方愿继续与伊方保持高层接触和各级别交往,加强合作与协调,共同应对挑战。双方要稳步推进能源合作,深入挖掘金融、经贸合作潜力,推动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温家宝重申,中方尊重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坚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希望有关各方尽早重启谈判,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达乌迪说,伊方赞赏中方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重视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伊朗愿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解决伊朗核问题。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三亚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缅甸总理登盛。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温家宝在会见登盛时说,中缅是友好邻邦,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中方将努力帮助缅甸克服困难,支持缅甸的可持续发展。双方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加强在能源和交通网络建设方面的合作,为扩大贸易和投资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温家宝表示,中方真诚希望缅甸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实现民族和解。

  登盛说,缅甸人民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缅方高度赞赏中方有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主张和举措,特别是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立场。缅方希望中方继续参与缅甸经济建设项目。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三亚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蒙古国总理巴亚尔。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温家宝在会见巴亚尔时说,中蒙地理相连、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当前要积极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搞好统筹规划,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方将继续向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巴亚尔说,蒙古国高度赞赏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加强对华合作对蒙古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很重要,希望双方经贸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两国总理还共同出席了矿产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三亚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温家宝在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时表示,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两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采取积极措施,保持双边贸易增长势头;二是加紧落实已达成的协议,重点推进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三是加强金融和投资合作,确保大项目顺利实施;四是推动基础设施等非资源领域合作,使两国贸易关系更加富有活力。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方相信中国一定能成功应对挑战,这对国际社会早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至关重要。哈方愿努力推动双方在油气、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三亚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在会见扎尔达里时表示,巩固和发展中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作为全天候朋友,中国愿为巴基斯坦的稳定和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欢迎国际社会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宁。在当前形势下,双方要加强落实已签署的能源和交通设施大项目,不断挖掘潜力,探索扩大合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使两国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扎尔达里说,中国是巴基斯坦真诚的朋友,巴方致力于发展巴中世代友好关系。巴方愿在地区事务中同中方保持沟通和协调。

  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长陈德铭等参加上述会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4月16日,十二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通过表决一致同意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当选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第十三位成员和副理事长。这是曾培炎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17日举行 曾培炎当选副理事长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6日电(记者 李志昂)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将于4月17日举行多场重要会议,来自世界各地各界知名人士将就进一步应对金融危机等话题进行讨论。

    4月17日是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第一天。根据日程,当天下午将举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危机考验领导力”主题会议,澳大利亚农渔林业部长托尼·伯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将出席,将以“应对危机的领导能力”为话题进行讨论;当天晚间将举行“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走出危机的阴影”两场主题会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等相关业界高端人士将分别出席会议,就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如何走出危机进行讨论。另外,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也将在17日下午举行。  详细>>>

    4月16日,工作人员在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内忙碌。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在即,会议各方面准备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迎接嘉宾到来。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博鳌亚洲论坛促海南特区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记者周正平、周慧敏)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举办前夕,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促进了海南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省的博鳌小镇举行,并确定以博鳌作为论坛的永久会址。历届年会举办期间,众多中外领导人、企业界领袖、知名学者汇聚博鳌,讨论亚洲乃至全球热点问题,使海南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姜斯宪认为,这对海南知名度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论坛年会举办期间,“博鳌”“海南”等词汇,在国际国内主流媒体频频出现,这对于一个以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省份来说,无疑极为重要。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
· 温家宝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
· 温家宝会见出席博鳌论坛部分外国领导人
· 温家宝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各国政要
· 温家宝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 温家宝会见蒙古国总理巴亚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