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强调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仪式时强调
积极推进核电建设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这是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准备就绪(4月18日摄)。4月19日,我国首个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据悉,作为迄今为止中美能源合作建设的最大项目,三门核电工程采用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400多亿元,将建设2台12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3年建成。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新华社浙江台州4月19日电(记者谢登科、冯源)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宣布开工并看望工程建设者。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前往核电建设工地的途中,李克强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汇报。他说,核电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技术成熟,经济性好,持续供应能力强。随着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制约加剧,调整能源结构、加强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有利于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李克强强调,新能源产业正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要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促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和产品的广泛应用,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能源乃至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

    在核电技术展示板前,李克强驻足详细询问。他指出,推进核电建设,确保安全是前提,技术创新是关键。要坚持核电自主化发展方向,瞄准新一代先进核电技术,依托重大项目,增强体制机制活力,推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能力。

    在施工现场,李克强与工程一线建设者亲切交谈。他嘱咐说,三门核电站是我国首个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这一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不断总结经验,培养人才,加强成本核算和资金监管,努力建成一流工程。

    有关省(区、市)政府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企业和建设单位代表约1000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据悉,三门核电站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400多亿元,首台机组计划将于2013年建成。三门核电站所采用的AP1000核电机组,属于第三代压水堆技术。这种技术可以较大幅度地简化系统,减少设备数量,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三门核电工程是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美能源合作建设的最大项目。2006年12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

 

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 李克强批示强调
坚持安全和质量第一 建设优质高效工程

    12月16日,广东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此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

12月16日,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新华社发(梁文栋 摄)

    李克强向阳江核电站开工表示祝贺,并向全体参建者表示诚挚敬意。他指出,当前我国核电进入重要发展时期,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是调整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选择,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希望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核电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努力提高核电技术水平和自主化能力,把阳江核电站建设成为优质高效工程,为国家核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详细>>>

福建省福清核电站正式开工 李克强出席开工仪式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福建福清核电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这是李克强与参加核电站施工、设计和监理等单位的代表握手。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福州11月21日电(记者 谢登科)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了福建福清核电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他强调,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努力把福清核电站建成精品工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开工仪式前,李克强听取了核电发展情况汇报,并看望慰问了核电站建设工地的一线工人。在座谈会上他说,核电是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推进核电建设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重要作用。福清核电站开工是扩大内需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项目。李克强强调,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要始终把核安全与工程质量放在重中之重,加强从项目设计、设备制造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管理,健全并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一切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使核电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先进的核电产业,努力实现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详细>>>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着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 李克强讲话
· 李克强在北京会见韩国首尔特别市市长吴世勋一行
· 李克强主持深化医改地方负责人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