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在广西考察: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保障基本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广西考察。这是4月21日,李克强在南宁凤凰纸业公司观看污水处理标本。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南宁4月21日电(记者 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扩内需、保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新的发展。

    四月的八桂大地,处处呈现怡人的景象。19日至21日,李克强先后来到柳州、来宾、南宁等地,走进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建设工地、基层医院和城乡居民家庭,着重就经济发展和民生工作进行考察调研。期间,他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广西各项建设取得的成绩。

    在来宾市小平阳镇,李克强来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春耕春种,走进农户同壮族群众促膝交谈。他说,要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民族团结,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对经济形势变化的感觉最直接、最明显。李克强深入一些机械、汽车、轻工、化工、有色等企业,仔细了解经营情况。从产品生产、市场销售到行业态势,他都一一询问。李克强说,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央及时果断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当前经济已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同时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

    考察中,李克强与干部群众倾心交谈,共商发展改革之计。他说,广西承东启西、通江达海,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要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多层次区域合作,吸引各类先进生产要素,不断增强发展的能力。要健全现代化交通体系,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柳州化工、南宁凤凰纸业和南南铝业等企业,李克强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节能环保汽车、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新产品、新技术。他指出,世界上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引领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方向,蕴涵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做好这篇大文章,有利于扩大内需稳定出口保护环境,也有利于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要加大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形成经济增长新的支撑力量。在柳工集团,得知企业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市场份额和企业生产保持稳定时,李克强十分高兴。他说,实践证明,调结构也是保增长,创新能够创造新的市场。要抓住关键部件、关键产品和关键环节实施技术创新,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保障基本民生是李克强此次考察的一个重点。在柳州市胜利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宾市小平阳镇卫生院,李克强来到就医群众和医务人员中间,详细询问大家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意见。他强调,医药卫生直接关系人民健康和生活,一些群众之所以困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重要原因。要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着力建设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有步骤地加以推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当前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搞好手足口病等季节性传染病防治工作。

    在柳州市和兴园危旧房集中改造区,李克强实地察看房屋改造情况和群众居住条件。他沿着狭窄拥挤的过道,走进韦从辉和孟家进的家里,关切了解生活状况和对政府危旧房改造工作的意见。在来宾市牛辽村,李克强看望慰问了居住在危旧房中的壮族农民。他指出,人民温饱问题解决后,改善住房的需求更加迫切。目前仍住在危旧房里的城乡居民大多是低收入群众,这些房屋缺乏基本居住功能,有的甚至不能保障居住安全。要采取多种办法,下大力气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为困难群众解决好基本住房问题,做到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李克强强调,要通过努力,健全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减轻群众后顾之忧,把居民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持久的拉动力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发展 抓住机遇调整结构

    3月15日,李克强来到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慰问老红军、老八路。3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陕西延安、西安,着重就经济运行和结构调整进行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把扩内需、保增长与调结构、上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调整经济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扩大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详细

李克强强调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宣布开工并看望工程建设者。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前往核电建设工地的途中,李克强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汇报。>>详细

李克强: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5项任务抓紧落到实处

    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地方负责人座谈会。会上,各地同志踊跃发言,对如何实施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五项重点改革任务抓紧落到实处。

    李克强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涉及全局的工作。各地要在中央确定的原则下,对本地区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负起责任。>>详细

 
 
 相关链接
·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 李克强讲话
· 李克强在北京会见韩国首尔特别市市长吴世勋一行
· 李克强: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5项任务抓紧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