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企业技术改造部署医疗保障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企业技术改造工作
部署进一步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等医疗保障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企业技术改造工作,部署进一步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等医疗保障问题。

    会议指出,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一阶段,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中央技术改造投资陆续下达到企业,对于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扩大国内需求、推动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加强企业技术改造,要坚持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自主创新、企业重组和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根据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以下六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一是支持钢铁、有色金属、石化、轻工、纺织、食品等行业加快研发共性关键技术,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二是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推进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三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开发,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产品。四是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和先进生产线建设、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TD-SCDMA等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研发生产、计算机研发能力建设和下一代互联网推广应用,支持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五是大力发展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及核电关键设备、关键组件等。六是支持物流业发展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和城乡物流配送等工程。为此,今年中央以贷款贴息为主的方式,安排200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后预计可直接带动全社会投资4600亿元。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保证项目质量;向社会公布技改项目目录,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改进和完善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指出,妥善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等医疗保障问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促进增长、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多渠道筹集所需资金,于2009年年底前,将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统筹解决关闭破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困难企业职工等其他城镇未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为此,中央财政新安排一次性补助资金429亿元。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基础测绘条例(草案)》和《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办法(草案)》,决定这两个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我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保增长不忘淘汰落后产能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由国务院印发的钢铁、有色金属、石化、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调整结构提出了明确要求。淘汰落后产能是这些产业振兴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规划既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也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到2008年底,105万吨自焙铝电解产能已全部淘汰,落后炼油能力淘汰1000多万吨,鼓风炉炼铜产能淘汰15万吨,造纸落后产能淘汰547万吨,酒精落后产能淘汰94.5万吨,味精落后产能淘汰16.5万吨,柠檬酸落后产能淘汰7.2万吨。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加深,工业生产出现大幅下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措施,并在保增长、扩内需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详细>>>

五部门负责人谈今后三年医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日前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发言,介绍各自部门今后三年贯彻落实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今年在全国所有城镇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新启动城市今年的参保率要达到50%以上,先行试点城市的参保率要达到80%以上。要落实财政补助政策,用两年左右时间,全面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统筹解决各类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逐步提高住院和门诊大病的支付比例,今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要普遍达到70%和50%以上。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强防控“猪流感”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