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提高特殊教育水平 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第四次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大力提升特殊教育事业水平
让教育之光照亮每位残疾人的人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第四次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会议时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大力提高特殊教育水平,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使广大残疾人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刘延东指出,特殊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特教事业,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保障基本人权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目标的有效途径,对于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全面发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和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精神,提高残疾儿童少年的受教育水平,大力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积极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教育,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发展;要发展基本覆盖所有残疾人的特殊教育网络,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技能培训,为残疾人受教育提供多样化的帮助和服务;要加快培育良好的社会氛围,宣传残疾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共同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的良好局面。

    刘延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特教特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律法规,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办学和残疾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加强特教教师队伍建设和保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和各省(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特教先进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出台拓宽盲人就业渠道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陈菲、卫敏丽)记者11日从中国残联获悉,我国目前有视力残疾人1233万,其中现有盲人按摩人员15万余人。在15万余人中,有12万余人从事保健按摩,3万余人从事医疗按摩。

    为维护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合法权益,拓宽盲人就业渠道,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联四部门日前联合出台了《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 详细>>>

四部门要求做好高等学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陈菲、卫敏丽)在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前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2009年起,县级以上残联及直属事业单位新录用、聘用工作人员中,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不得少于20%。 详细>>>

 
 
 相关链接
· 刘延东:确保校舍安全工程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
· 刘延东会见越南副总理兼教育和培训部长阮善仁
· 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 刘延东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就科教合作提4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