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卫生部关于我国内地发现甲型H1N1流感输入病例情况和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

    5月11日,四川省一名从美国回来的学生被确诊患有甲型H1N1流感,这是自上个月墨西哥等国发生疫情以来,我国内地确诊的首个输入性病例。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紧急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及时公布信息,全力救治病人,全面追踪密切接触人员,加强医学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会议指出,从世界范围看,目前疫情还在蔓延,确诊病例在上升,报告发现病例的国家在增加,由于国际交往频繁,我国与各国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往来很多,始终面临着疫情输入的危险,决不能麻痹松懈,掉以轻心。

    会议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作出的各项部署,全面做好应急工作,加大防控力度。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在继续做好口岸检疫工作的同时,加强国内疫情的监测和控制,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当前首要任务是依法严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关,加强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不能有任何疏漏。要继续对来自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实行严格的医学排查和跟踪医学调查,掌握人员去向,以备随时查询;继续对来自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交通运输工具和货物实施严格消毒等卫生检疫处理。

    二、进一步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增强防控工作透明度。加大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宣传力度,普及科学防病知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变化情况,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国内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对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发现和分析疫情变化,充分发挥国家网络实验室的作用,积极开展病原学监测工作。及时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沟通信息,开展技术合作。

    四、加强技术和物质准备。加快我国疫苗研发和生产进度,组织现有和新增生产能力,用于疫苗生产和储备,增加抗病毒药物储备。

    会议强调,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坚决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同时统筹兼顾,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努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目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卫生部:四川省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5月10日,媒体记者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外采访。当日下午,卫生部接到四川省卫生厅报告,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目前,患者已转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其就诊过程中的密切接触者也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5月10日下午,卫生部接到四川省卫生厅报告,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患者包某某,男,30岁,目前在美国某大学学习。患者于5月7日由美国圣路易斯经圣保罗到日本东京,5月8日从东京乘NW029航班于5月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并于同日10时50分从北京起飞,乘川U8882航班于13时17分抵达成都。患者5月9日在北京至成都航程中自觉发热,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极少量流涕等症状,在成都下机后自感不适,遂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5月10日上午,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次复核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阳性。四川省卫生厅组织省内专家组进行会诊,按照《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目前,患者已转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其就诊过程中的密切接触者也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详细>>>

    5月11日,成都市卫生局局长杨伟(左二)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5月11日凌晨,成都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在四川发现的1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情况。目前病人已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130多名与川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同机乘客找到

    新华社成都5月11日电(记者叶建平、肖林)记者11日凌晨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与四川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同机的150名乘客已找到130多名。目前,四川省和成都市相关部门仍在进一步加大排查、追踪和防控力度,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已隔离治疗的疑似患者体温已得到控制,脉搏、血压等基本生命体征正常,神志清醒,病情稳定。详细>>>

北京:连夜查找144名四川疑似病例在京密切接触者

    四川省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后,北京市迅速启动相关的防控工作,流调人员分成14路,所有值班的120急救车全部启用,连夜迅速查找9日乘坐过NW029和3U8882航班的144名在京的密切接触者。

    昨晚(5月10日)22时30分,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卫生部《关于乘坐NW029和3U8882航班的人员实施医学观察的紧急通知》,并于11日零时15分召开十八区县卫生局紧急视频会议,为防止可能的疫情扩散,根据卫生部提供的名单,要求各区县卫生局立即行动,迅速查找9日乘坐NW029和3U8882航班的在京乘客,按要求对乘客和机组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已回家的乘客对其家属实施居家医学观察。详细>>>

详情请点击“防控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专题”>>>

 
 
 相关链接
· 北京隔离与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同机乘客
· 世卫组织正与中方密切配合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
· 甲型H1N1流感患者包某病情稳定 同院亲友无异常
·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内地确诊病例新闻通气会
·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11日17时)
· 广东发公告查找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