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与达林共同主持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5月11日,在英国伦敦兰开斯特宫,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一)和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左四)在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前会谈。当日,主题为“中英加强合作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这次对话。 新华社记者 曾毅 摄

    新华社伦敦5月11日电(记者陈文仙 何大隆)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11日在英国伦敦举行。双方围绕“中英加强合作支持可持续增长”的主题,就支持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促进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发展、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支持绿色增长、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积极成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了对话。

    王岐山指出,近年来,中英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筹备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各领域合作日益紧密,双方利益汇合点在增多,两国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当前形势下,中英双方加强对话与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助于提振国际社会战胜困难的信心。

    王岐山强调,此次对话的成功充分证明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建立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是卓有成效的。中方愿与英方继续发挥这一机制的重要作用,加强对话与沟通,深化经济金融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达林积极评价中国为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他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改革国际金融体制以及反映当今世界现状方面,中国都扮演重要角色。在当前形势下,英中两国携手合作尤为重要。双方在此次对话中,就金融、贸易、投资、能源、环境等领域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英方期待与中方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在国际金融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经过共同努力,双方达成以下重要共识:一、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成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复市场信心,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三、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四、加强两国金融监管和金融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高度注重金融稳定,继续推动金融监管改革。五、扩大双方在节能增效、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以及核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可再生能源政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和技术转让,推动可持续发展城市合作和区域城市合作。六、加强服务和技术贸易合作。进一步扩大航空、环保、生物技术、医药、电子和先进工程等领域的双边贸易。深化创新和技术项目的合作,力争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锁定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已达成的共识,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八、英方重申支持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承诺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财政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英国财政部、商业、企业和制度改革部、能源和气候变化部、就业和养老金部、国际发展部、金融服务局和英格兰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对话会。

    对话会后,王岐山与达林共同会见了记者。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达林在京共同主持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4月15日,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首相布朗的特别代表、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对话,两国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外交等部门负责人与会。这是对话后,王岐山与达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于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首相布朗的特别代表、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对话,两国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外交等部门负责人与会详细>>>
2009年5月6日

 

王岐山离京赴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主持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6日上午离开北京赴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主持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此后,应英国财政大臣邀请,王岐山副总理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主持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前往。 细>>>

 

2009年5月7日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5月7日,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前中)、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前左)和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前右)出席当天开幕的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7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共同主持了对话。

    双方围绕“危机时期促进商业机会,通过贸易和投资开放刺激经济重振”的主题,就贸易与投资、中小企业合作、可持续发展、海关合作、贸易与消费者保护、贸易与创新以及交通运输等七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岐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举办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欧盟各国经贸合作,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共同应对危机,并为即将举行的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做好准备,十分重要。 详细>>>

 

2009年5月8日

 

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闭幕 取得五点重要共识

    5月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与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出席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为期两天的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当天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闭幕。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8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闭幕。中欧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共同主持了对话。王岐山说,成功举办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中欧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即将举行的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做了良好铺垫。详细>>>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会见英国财政大臣
· 王岐山会见英国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
· 王岐山会见苏格兰首席部长|为《金融时报》撰文
· 王岐山与萨蒙德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看法
· 王岐山为《金融时报》撰文:加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 王岐山对进一步加强与欧盟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