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看望北京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和医护人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看望北京确诊首例
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医护人员并考察中国疾控中心
李克强一同看望和考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上午来到北京地坛医院,看望北京确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医护人员,并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他指出,必须下定决心,扎实工作,通过百倍努力,坚决防止甲型H1N1流感在中国流行。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地坛医院,看望北京确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医护人员,并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同看望和考察。这是温家宝在北京地坛医院,通过视频和这位患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同看望和考察。

    16日,北京市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是一位在美国留学的18岁女留学生,目前在北京地坛医院接受治疗。这是北京市第一例也是我国内地第三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上午10时20分许,温家宝等来到北京地坛医院,通过视频和这位患者亲切交谈,了解她的治疗和身体状况。从视频上可以看到,这位女患者面带微笑坐在负压隔离病房的病床上。医院负责人告诉总理,目前,患者体温正常,病情稳定,食欲增加。温家宝听后十分高兴,他关切地询问患者:“我们来看看你。你还好吧?”“还可以,可能过几天就康复了。”患者乐观的回答,让现场的人们都笑了起来。温家宝鼓励患者:“你要安心养病,医院里组织了专家给你治疗,你一定会很快痊愈的。”温家宝说:“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我们都很关心你们的健康,希望你们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在一些有流感疫情国家学习的留学生要多了解自身防护知识,回国后对国家所采取的防控措施给予理解。”

    温总理亲切诚挚的话语,让患者十分感动。她说:“谢谢总理。我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这是温家宝和李克强等在北京地坛医院门诊楼前看望医护人员,向大家表示慰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温家宝随后来到医院门诊楼前看望医护人员,向大家表示慰问。他说,我刚才和患者通了话,她的烧已经退了,病情逐渐好转,这说明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甲型H1N1流感是完全可防、可控、可治的。希望广大医护人员严阵以待,进一步做好准备,一旦有病人入院,要抓紧进行诊断治疗,争取使患者早日康复。同时要注意积累经验,加强对疾病发生机理和诊治手段的研究。温家宝再三叮嘱医护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做到万无一失。他说,北京地坛医院有着防控传染病的经验,希望全体医护人员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力争实现患者零死亡、医院内病人零交叉感染、医护人员零感染。

    得知部分外籍人员正在北京地坛医院进行医学观察,温家宝希望医院负责人转达他的问候,并向每个人送上一束鲜花。温家宝说,我们有应对非典的经验和教训。在这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我们采取了积极有力的措施,希望外国朋友予以理解。这样做,不仅是为了13亿中国人的身体健康,对全世界防控工作也是有利的。温家宝还要求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外国朋友,使他们像在家一样感到温暖。

    这是温家宝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防控工作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1时许,温家宝又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看望正在紧张工作的卫生防疫和医疗科研工作者,对夜以继日在防控一线工作的全国疾控工作者表示慰问和感谢。在听取汇报后,温家宝就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防控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从目前情况看,全国的防控工作是有力、有序、有效的,北京市的防控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抓得有力。但是由于甲型H1N1流感还在世界一些国家蔓延,当前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绝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思想。要继续贯彻执行中央确定的“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他提出七点要求:一、加强口岸检验检疫,查找薄弱环节,把好入境关,让群众放心。二、把国内疫情监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建设监测网络。三、加强疫病防控的科学研究,包括治疗药物、疫苗、病毒机理的研究攻关,力争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四、扩大防控物资的生产规模,做好充足的物资储备。五、医院要及时救治病人,认真总结治疗经验,同时注意医护人员自身的防护。六、做好应对甲型H1N1流感进一步发展的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七、大力宣传防控知识,正确引导舆论,使公众坚信政府的政策措施,坚信科学的力量,树立战胜疫病的信心。温家宝最后说,我们要加强党和政府的领导,努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保证生产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转。

    李克强在听取疾控中心工作汇报时也讲了话。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控工作,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各项应对工作有序展开。我们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联防联控机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合作,我们多辛苦一点,人民群众就多放一份心,社会就保持正常秩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9年5月11日: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卫生部关于我国内地发现甲型H1N1流感输入病例情况和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

    5月11日,四川省一名从美国回来的学生被确诊患有甲型H1N1流感,这是自上个月墨西哥等国发生疫情以来,我国内地确诊的首个输入性病例。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紧急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及时公布信息,全力救治病人,全面追踪密切接触人员,加强医学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会议指出,从世界范围看,目前疫情还在蔓延,确诊病例在上升,报告发现病例的国家在增加,由于国际交往频繁,我国与各国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往来很多,始终面临着疫情输入的危险,决不能麻痹松懈,掉以轻心。详细>>>

    2009年5月5日: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前一阶段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防控措施。

    会议指出,近一周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部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迅速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对出入境人员、货物和交通工具的检验检疫,加强对人和猪禽流感疫情监测,积极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和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集中力量研制出快速诊断试剂,积极处置应急突发事件。实践证明,我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及时的,有力、有序、有效的。详细>>>

    2009年4月28日: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卫生部等部门关于一些国家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报告,研究部署我国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预防控制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一些国家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截至4月27日晚,墨西哥人感染猪流感疑似病例4000余人,确诊和疑似患者死亡149人,美国有5个州报告确诊病例40人。加拿大、西班牙、法国发现确诊病例;英国、以色列、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也相继发现零星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已将这次流感流行的警告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会见萨巴赫|给震区孩子回信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强防控“猪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