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家结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加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力度,出台鼓励“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消费,对拉动内需,稳定和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扩大内需,根据我国家电、汽车产业发展和消费市场实际,有必要实施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措施。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

    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一)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二)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三)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会议要求各有关省市和部门加强领导,制定明确的实施细则,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回收处理能力。要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方便广大消费者,同时充分发挥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草案)》,决定该法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家电下乡如何“细”操作

    近日出台的《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对家电下乡的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并大幅度简化了补贴审核兑付程序,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操作办法调整 加大落实力度好事办好

    自今年2月1日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以来,各地积极开展工作,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十分踊跃,成效显著。但由于补贴产品种类、参与下乡的生产和流通企业、农民购买数量等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各环节工作协调难度增大,媒体反映有些地区出现补贴兑付不及时、假冒家电下乡产品等问题。

    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印发《家电下乡操作细则》

关于印发《家电下乡操作细则》的通知
财建[2009]15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物价)、宣传、农业、环保、供销、税务、工商、质监主管部门:

    家电下乡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惠农强农,带动工业生产,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9年2月1日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以来,各地积极开展工作,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十分踊跃,成效显著。但由于补贴产品种类、参与下乡的生产和流通企业、农民购买数量等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各环节工作协调难度增大,媒体反映有些地区出现补贴兑付不及时、假冒家电下乡产品等问题。

    新闻分析:汽车下乡——好事如何办好、办实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的标准。财政部等七部门强调,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既是实现惠农强农目标的需要,也是拉动消费带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要加强协作,结合本地区实际制订具体操作办法,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把好事办好、办实”。

    新闻分析:汽车下乡开启我国汽车社会的新篇章 

    近几年,国家重大惠农政策不断出台。然而,在汽车下乡方面推出力度如此之大的重拳尚属首次。记者认为,2009年,应该是汽车下乡的元年;而汽车下乡必将为我国汽车社会带来影响深远的结构调整,开启崭新的篇章。

    1994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首次提出“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用行政和经济手段干预个人购买和使用正当来源的汽车。”2001年开始,轿车快速进入中国家庭。

 
 
 相关链接
· 工商部门提醒: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应注意五大事项
· 财政部29日主持召开家电下乡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
· 财政部等印发《家电下乡操作细则》的通知
· 让家电下乡省钱更省心——惠民政策面临诸多问题
· 公安部门提醒:警惕汽车下乡“退税补贴”骗局
· 对“汽车下乡”的调查—销量呈井喷 细节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