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要求把文化体制改革纳入各地总体发展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大胆探索 勇于实践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新华社南昌5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江西调研时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努力在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走出一条文化领域改革、发展和繁荣的新路。

    刘延东在深入考察文化企事业单位、科技园区和学校后指出,江西省经济运行势头好,社会事业发展快,改革开放力度大,全省上下心齐风正气顺劲足。她对江西省在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开放联合、优化结构、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支持强手联合、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刘延东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机遇,逆势而上,实现文化发展的新跨越。要将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以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作为重点,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要统筹资源,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服务网络和管理运行新机制。要推进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升级,做大做好做强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她要求把文化体制改革纳入各地总体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细化方案并加大督查,形成“谁改革支持谁”“早改革早受益”的政策导向,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文化部部长:实施“五项措施”推动文化体制改革

    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要“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和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面对这样的任务,文化部将如何完成?他们会推出什么具体方案?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又给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日前,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新华网、紫光阁网对文化部部长蔡武进行了专访。 详细>>>

财政部负责人解读支持文化体制改革税收优惠政策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企业发展,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了相关的税收扶持政策。就出台税收扶持政策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记者采访了财政部税政司负责人。详细>>>

 
 
 相关链接
· 李长春:着力构建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 刘云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繁荣发展
· 云南:加快改革步伐 重塑市场主体 做强文化产业
· 天津市出台措施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