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深情的寄托——温家宝总理和湖南大学毕业生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6月13日,正在湖南考察工作的温家宝总理专程来到湖南大学,看望广大师生并同应届毕业生座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深情的寄托
    ——温家宝总理和湖南大学毕业生座谈纪实

    岳麓山下,湘江之畔,坐落着绿树成荫的湖南大学。13日傍晚,这所宁静的校园突然沸腾了:正在湖南考察工作的温家宝总理专程来到湖南大学,看望广大师生。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国就业形势严峻。温家宝总理十分牵挂着高校应届毕业生。这是5月份以来,他第三次到高校看望大学生。

    下午5时许,温家宝总理大步走在湖南大学校园内的林荫道路上。一时间,学生们从四面八方拥了过来,不断向总理问好。温家宝微笑着边走边向同学们挥手致意。

    行至图书馆前,人越聚越多。湖大的同学们都想亲眼看一看总理,和总理说上几句心里话。平时就喜欢和青年人在一起的温总理,此时也难掩心中激动。他站在图书馆前高高的台阶上,面对数千名学生,声音沉稳有力:“同学们好,我非常高兴来到湖南大学。青年学生是富有理想的,但是人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你们身上承担着很重的责任。我希望同学们记住6个字:此时、此地、此身。此时,就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就立即做起来,不要拖延到以后;此地,就是在你所处的岗位做起,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不要等到别的地方;此身,就是自己应该而且能够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要推给别人。同学们要不退缩,不逃避,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地走下去,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人群里顿时又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温家宝来到图书馆阅览室,和等候在这里的近百名学生座谈,同学们热情地把总理围在中间。

    “我很关心应届毕业生分配问题,关心大学生的前途问题。这样,你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我来回答,好不好?”总理朴实真诚的开场白,让同学们感到十分亲切。经贸学院学生贾莺首先结合读《道德情操论》的体会,向总理请教:“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

    提起自己曾多次提到的这本书,温家宝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社会的价值,应该更加重视公平与正义。我经常讲,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社会应该把财富更多地分配给穷人。我还讲过‘穷人的经济学’。在我们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穷人是大多数。如果学经济的不懂得穷人,不知道他们生活的状况与境遇,那么你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接着温总理话题一转,向学生们介绍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

    从国际金融危机缘起演变,到我国从容应对;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制定到应对危机一揽子计划的实施;从今年前5个月的经济走势到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温家宝娓娓道来。阅览室里,同学们屏息凝神,认真聆听。

    总理告诉同学们,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中央采取的应对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已经见到效果,经济运行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是我们一点也不能忽视问题,而且应该清清楚楚地把问题告诉人民。现在经济企稳回升还不稳定,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发展的前景还不明朗,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还要准备更长的时间,走曲折的道路。一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央应对危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正确的,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总理的详细介绍和真诚回答,不时激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也深深地打动了化工学院学生邓琴的心。掌声刚落,她便站起来送给总理一份礼物——一张牡丹花照片。她对总理说,牡丹寓意吉祥平安,祝您身体健康,也希望祖国繁荣富强。

    温总理接过照片,也颇为感动:“这份礼物不仅是给我个人的,也是对党和政府寄予的希望。我要告诉同学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克服经济上的困难,最根本目的还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人们生活无后顾之忧。因此,下一步应对危机,我们要把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应届毕业生李海滔告诉总理:“我在学校就业办公室做助管工作。我很高兴告诉您,截至6月10日,我校的就业率达到83.85%,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5个百分点。”

    听到这个数字,温总理脸上露出了笑容:“你告诉我的是一个喜讯。”

    即将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李海滔,请总理谈谈对辅导员的期望。温家宝略微思索,接着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最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懂得做人,懂得奋斗,懂得走崎岖不平的道路,准备克服各种困难。这是我对辅导员的期望,更是对同学们的期望。”

    接着,总理讲起了孔子虽几经挫折却毫不气馁坚持走自己道路的故事。“孔子在《论语》中讲了一句我以为是伟大而震撼人心的话,‘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同学们,作为天下人,应该以天下事为己任,勇敢地承担起来。我也讲三个‘不’:条件不足畏,命运不足信,得失不足计。坚定地走好自己的道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

    深情的寄托,衷心的期望。同学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向总理表示敬意。

    今年毕业的蒋晓云在校期间就创办了一家和重金属治理有关的环保公司,她请总理谈谈对大学生创业的想法和建议。温家宝说:“创业不仅可以改变大学生的命运,可以改变企业的命运,而且可以改变国家的命运。我们国家几千年的历史就是在创业中继承和发展下来。我们这个民族多灾多难,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就这样走过了五千年,不倒、不散、不乱。这当然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凝聚力,也包含着我们这个民族的创业精神。”

    他叮嘱蒋晓云,创业的过程不仅有烦恼,有时甚至有挫折和失败。要想成功,需要有彻底的觉悟、坚韧不拔的毅力、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还要有知识、技能和管理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够创新和成功。

    “隔江岳麓悬情久,雷雨潇湘日夜来。安得轻风扫微霭,振衣直上赫曦台”——此情此景,让即将毕业的土木工程学院学生马庆伟十分感动,他口中念念有词,将明朝王守仁的这首《望赫曦台》诗送给总理:“现在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是一点‘微霭’。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带领下,一定会扫除这个‘微霭’,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温家宝听后十分感动。他环视全场说:“诗选的很好,理解的也很好。我也同样感觉,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说前途光明,这不是一句简单的话。在座有很多学经济的,其实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条件是市场,中国目前存在城乡差别、地区差别、收入差别,很多地方还十分落后。但它却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从这点来说,这是中国的一个优势,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把农村建设好,把中西部地区建设好,使国家发展得更加协调、平衡、可持续。”

    阅览室里,气氛热烈,从即将奔赴国防战线的毕业生到将回到家乡建设西藏的藏族学生,同学们无拘无束地谈着、问着,总理恳切地一一回答。

    时间已经临近下午6时30分。温家宝最后深情地对同学们说:“我特别愿意和年轻人在一起。英国诗人布朗宁说过,‘我心寄托在什么地方,让我脑也就寄托在那里!’。我要说,我心中寄托的地方是青年,是大学生,是整个青年一代;我脑中寄托的地方,是责任,是期望,是工作。政府努力为大学生的成长创造条件,同时也对你们寄予厚望:祖国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努力奋斗,不仅给这所学校留下光荣,而且为整个国家贡献力量,成为栋梁之材。”

    掌声,又一次雷鸣般响起……

    温家宝走出图书馆,一直等候在楼外的大学生再次向总理致意,依依告别。

    “总理待人很亲切。”即将选调江苏基层乡镇工作的新闻学院学生毕薇说,“他讲的话,我全都记了下来。他每时每刻都关心着我们,关心着普通群众。我很受鼓舞,也很感动。”邓琴话语里更难掩内心的激动,“我记住一条,就是像总理说的那样,以天下为己任,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坚忍不拔 战胜困难
——温家宝总理西安考察记事

    6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西安考察。这是6月6日,温家宝在西安市郊的斗门镇中丰店村考察小麦万亩高产示范田时,向正在收麦的农民了解小麦收成。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西安高校云集,科研力量雄厚,工农业比较发达,是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城市。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大学毕业生就业、夏粮生产和企业自主创新等在西安调研。 详细>>>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扩大内需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长远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而稳定外需对于增加就业、促进企业发展、进而拉动国内消费具有重要作用,也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有利条件。今年以来,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减缓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提振出口企业信心、保持我国出口竞争力产生了积极效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部需求萎缩导致出口减少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必须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外需,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详细>>>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措施。

    会议认为,稳定就业局势,促进就业增长,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包括扩大内需拉动就业、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政策扶持鼓励创业、加强职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等,还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体等采取专门的促进就业措施。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就业资金420亿元,比去年增长66.7%。到4月底,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农民外出打工人数也有较大恢复,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 详细>>>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
· 我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整套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 中组部:高校毕业生选聘"村官"2万名 要严把入口
· 2009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