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与太平洋岛国议会代表团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6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汤加、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斐济、纽埃等太平洋岛国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荣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7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汤加、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斐济、纽埃等太平洋岛国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议会交往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首先对太平洋岛国议会代表团首次集体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虽然国情有很大不同,但共处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发展本国经济、促进地区稳定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重视发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一直将各岛国看作好朋友、好伙伴。相信太平洋岛国议会代表团此次集体访华,将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与友谊,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顺利展开。事实证明,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发展不仅造福双方人民,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应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方积极支持太平洋岛国为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所作的努力,支持岛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吴邦国表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方将与太平洋岛国共同努力,保持高层及各级别往来,深化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不断巩固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共同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吴邦国积极评价了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太平洋岛国议会的友好交往。他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议会交往与合作,对增进彼此了解、相互学习和借鉴立法经验以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与太平洋岛国议会间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加深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汤加议长图伊拉克帕等各代表团团长完全赞同吴邦国对太平洋岛国与中国关系、议会交往的评价与建议。他们说,中国是太平洋岛国真诚的朋友,太平洋岛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无私帮助。太平洋岛国议会代表团此次集体访华,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的一致愿望。太平洋岛国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扩大太平洋岛国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各层次的友好交往,为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维护和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各代表团团长重申,本国政府和议会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全力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主持第二十五次委员长会议
· 吴邦国主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委员长会议
· 吴邦国在京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举行会谈
· 吴邦国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会谈
·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
· 吴邦国成功访问俄、奥、意三国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