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历史性访问 友好新篇章—记胡锦涛访问斯洛伐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6月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布拉迪斯拉发同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通讯:历史性访问 友好新篇章——记胡锦涛主席访问斯洛伐克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6月19日电(记者罗辉 孙希有) 6月的斯洛伐克积翠凝碧,美丽的多瑙河蜿蜒流淌。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市中心,中国和斯洛伐克两国国旗高高飘扬在总统府门前。适逢中斯建交60周年,这里迎来自斯洛伐克独立以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到访。18日至19日,胡锦涛主席对斯洛伐克进行国事访问,同斯洛伐克领导人和政界、企业界人士共同回顾总结60年双边关系发展历程,规划未来双边合作全面发展。

    60年往事历历在目,友好情谊生生不息。

    斯洛伐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斯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许多斯洛伐克专家远赴中国,倾力相助,帮助中国进行建设。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独立,中国及时承认并与之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双方确认两国建交时间继续定为1949年10月6日。此后,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展——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富有成效,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国际多边场合密切沟通、合作良好。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致电胡锦涛主席表示慰问,斯洛伐克政府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了总价值95万欧元的救援物资;加什帕罗维奇是最早宣布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之一,也是在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时间最长的外国领导人之一;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深化,倚重出口的斯洛伐克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于今年3月派遣大规模采购团来到斯洛伐克,真诚希望能够给斯洛伐克企业带来新商机……

    胡锦涛在访问中指出,两国人民在长期友好交往中结下深厚友谊,这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加什帕罗维奇表示,胡锦涛在斯中建交60周年之际访问斯洛伐克,对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推动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是胡锦涛此行的重要着眼点。19日,胡锦涛和加什帕罗维奇共同出席中国——斯洛伐克企业家早餐会,同40位两国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鼓励他们携手共创双边经贸合作新局面,谱写中斯友谊新篇章。

    目前,斯洛伐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边贸易额从1993年的4085万美元增至2008年的29.5亿美元,增长70多倍。在积极评价这些成绩的同时,胡锦涛向两国企业家提出五个“进一步”:着眼长远,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加强沟通,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开拓进取,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合作;互利双赢,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务实协调,进一步实现务实合作良性互动。加什帕罗维奇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家到斯洛伐克投资兴业,并提出具体合作设想。

    两国企业家深受鼓舞,纷纷向两国元首表达致力于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愿望,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成为中斯友好的见证者、受益者、贡献者。

    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的历史性,中斯建交60周年的新契机,为中斯友好增添了新活力。这是斯洛伐克人民的共同感受。斯洛伐克总理首席外事顾问马立克·埃什托克对记者说:“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斯洛伐克,这是斯洛伐克的巨大荣誉,我们已经等了好多年。”斯洛伐克著名汉学家黑山表示,胡锦涛访问斯洛伐克,体现了中国一贯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主张,表明中方十分珍视斯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会谈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6月18日电(记者尚绪谦 孙希有)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在布拉迪斯拉发同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以中斯建交60周年为契机,巩固传统友谊,丰富合作内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胡锦涛表示,中斯两国长期友好,特别是斯洛伐克独立1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保持高层互访,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富有成效,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国际多边场合保持密切沟通、合作良好。我们对两国关系现状感到满意。详细>>>

胡锦涛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开始对斯洛伐克进行访问

    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开始对斯洛伐克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1时40分,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布拉迪斯拉发什捷法尼克机场。胡锦涛在机场受到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莱恰克等热情迎接。详细>>>

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胡锦涛来访意义重大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6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孙希有)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日前在布拉迪斯拉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8日对斯洛伐克进行国事访问是非常重要的事件,对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加什帕罗维奇说,胡锦涛此访具有象征性意义,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成为独立国家后的斯洛伐克。今年正值中国与前捷克斯洛伐克建交60周年,胡锦涛来访更显得意义重大。斯洛伐克和中国关系具有良好的传统,在经贸往来、政治、社会、文化和教育交往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好的水平。“能够同胡锦涛主席就发展和扩大这些关系进行会谈,我感到十分高兴。去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我访问了中国,同胡锦涛主席一道讨论了如何更好地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问题。”

    加什帕罗维奇说,上世纪90年代他在担任斯洛伐克议会议长时就曾到过中国。2008年再次访华时,中国已经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他说:“你们完成了一项宏伟的事业。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安逸愉快的生活。我有幸亲眼目睹中国的飞速发展。首次访华时,我曾到过深圳。再次访华,昔日的小渔村已经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这是中国社会迅速发展的缩影。”详细>>>

胡锦涛出席中俄建交庆祝大会:回顾历史 寄语未来

    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罗辉 张金海)2009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悠悠岁月,培育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60周年,共同的感念

    6月17日一大早,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莫斯科郊外的诺沃奥加廖沃官邸,应邀同俄罗斯总理普京共进早餐并会晤。中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为胡锦涛来访举行隆重欢迎仪式,随后双方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诚挚友好会谈。下午,刚刚结束会谈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两国一系列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会见记者。晚上,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一同出席“中俄关系60周年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并前往俄罗斯国家大剧院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庆祝大会后,胡锦涛又同梅德韦杰夫共进晚茶,两国元首继续交换对两国关系发展的看法…… 详细>>>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会见斯洛伐克总理、议长|出席企业家早餐会
· 胡锦涛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见斯洛伐克议长帕什卡
· 胡锦涛19日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见斯洛伐克总理菲乔
·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
· 胡锦涛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开始访问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