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营造世博会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李长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精心组织上海世博会宣传工作
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

    新华社上海6月19日电(记者厉正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办好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支持、参与、服务上海世博会作为今明两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欢乐祥和的文化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包容有序的开放环境。

    6月15日至19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陪同下深入企业、社区和宣传文化单位,察看世博园区建设工地,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上海世博会宣传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进行调研,听取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对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上海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更好地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

    李长春十分关心上海世博会筹办宣传工作。他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世博园区,实地察看建设工地,听取筹办情况汇报。李长春指出,上海世博会是我国继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国际盛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世博会的宣传列入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为世博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要通过市场运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等方式,把全国优秀文艺节目汇集到世博会,充分展示我国文化繁荣发展的成就。要深入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现代文明程度。要搞好媒体服务,为中外记者的采访报道提供便利条件,充分展示我国民主、开放、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

    在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上海振华港机(集团)公司等企业,李长春仔细了解这些企业通过倡导和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员工创造活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情况。他指出,衡量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归根到底要看拥有多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知名自主品牌。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培育创业精神,努力形成鼓励创新、追求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使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上海要充分发挥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氛围浓厚的优势,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步伐,切实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提高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强创意策划能力、增加自主知识产权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增强上海名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是李长春这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深入影视公司、艺术院团、出版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与基层文化工作者亲切交谈,了解文化改革发展情况。李长春充分肯定上海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希望上海加快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积极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实施跨地区跨领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着力打造外向型文化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品牌,走出一条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遵循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文化发展新路子,为全国创造更多新鲜经验。

    考察期间,李长春深入卢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长桥社区文化中心等地,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文化中心作为校外活动基地的作用,积极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公益性活动,在体现以人为本、增强服务均衡性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要坚决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内容的传播,毫不放松地整治网络低俗之风,加强绿色上网场所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相关链接
· 李长春出席观看聂耳音乐周开幕式晚会《前进颂》
· 李长春会见出席“中韩媒体高层对话”的韩方代表
· 李长春强调:努力开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新局面
· 李长春调研时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李长春:着力构建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 李长春会见参加“中国-南亚国家广播电视论坛”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