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推动林业更大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在会见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
坚定不移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推动我国林业更大发展

 

    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推动我国林业更大的发展。

    温家宝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长期奋斗在林业建设一线、默默奉献的广大林业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温家宝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来自农民和基层的经验,它同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有着同等重大的历史意义。从一些地方的实践看,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民发展林业,拓展了农业生产的潜力和空间,对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于农民增收致富,对于改善生态环境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集体林地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一要明晰产权,切实给予农民平等的集体林地承包权并保持长期稳定不变;二要放活经营,切实让农民在林业经营中得到实惠;三要加强扶持,切实给农民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四要搞好服务,切实为农民提供便捷的技术、信息、林地流转等服务。

    温家宝指出,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林业发展要坚持走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使林业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要大力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搞好天然林保护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流域生态工程建设。要全面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林区生产生活条件。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把兴林和富民紧密结合起来,在努力改善生态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温家宝指出,发展林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代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干下去,使我国的林业有更大的发展,生态环境有更大改善,祖国的大好河山更加秀美,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参加会见。

    这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召开的首次林业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新形势下林业改革发展,全面部署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综述:大山深处涌动改革潮

    为了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党中央、国务院2003年6月25日颁布《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对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2008年6月8日颁布《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国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这项重大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

    截至目前,全国有5个省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正在积极推进配套改革,14个省区市的改革已全面铺开,其他省区市也正在进行试点。全国已确权到户的林地面积12.7亿亩,占集体林地的50%。 >>>详细

    我国已经有14个省份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国已有14个省份全面推行这项改革,现已完成林改确权的集体林地面积达12.7亿亩,约占全部集体林地面积的50%。

    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家顺在内蒙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退耕还林工作会议上说,内蒙古现有集体林地3.24亿亩,占全国集体林地总面积的1/8以上,是我国集体林地面积最大的省区,在我国集体林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内蒙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 >>>详细

    贾治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键是"明晰产权"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昆明举行的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厅局长培训班上说,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键要抓住“明晰产权”这一核心,坚持五大原则,落实五大政策。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厅局长培训班是全国第一个专门学习贯彻《意见》的培训班。 >>>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

    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不断创新集体林业经营的体制机制,依法明晰产权、放活经营、规范流转、减轻税费,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河北考察纪实:让经济增长基础更加牢固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举行会谈
· 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
· 温家宝分别会见缅甸客人、太平洋岛国议会代表团
· 温家宝:坚定不移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措施
·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