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13届首脑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在非洲联盟第13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利比亚苏尔特召开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30日致电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温家宝在贺电中对非盟在推动非洲政治联合、经济融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肯定非洲国家近年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出中方重视非洲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继续落实好各项对非援助承诺,与非洲朋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后续行动取得的进展,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将在埃及举行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相信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这次会议必将取得成功,成为中非友好合作新的起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函贺非洲联盟第十一届元首和首脑会议召开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函贺非洲联盟第十一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贺函全文如下:

    沙姆沙伊赫非洲联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

    值此非洲联盟第十一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历届非盟首脑会议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6月30日电(记者郭春菊 陈寂)首脑会议是非洲联盟(非盟)最高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等。

    首脑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其中一次在总部,另一次可应邀在成员国举行。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截至目前,非盟共举行了10届首脑会议和2次特别首脑会议。

    2002年7月9日至10日,非盟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宣布非盟正式成立。

    2003年2月3日,非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通过了非盟宪章修订案。

    2003年7月10日至12日,非盟第二届首脑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与会领导人商讨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消除地区冲突和防治艾滋病等议题。

    2004年2月27日至28日,非盟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通过了有关水资源利用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决议。

    2004年7月6日至8日,非盟第三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会议敦促成员国加紧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加速非洲一体化进程。

    2005年1月30日至31日,非盟第四届首脑会议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会议同意分别设立专门委员会,研究加强非洲在联合国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并同意签署有关互不侵犯和共同防御等方面的协议。

    2005年7月4日至5日,非盟第五届首脑会议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非洲发展、外债、减少贫困、地区冲突、一体化进程和非盟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

    2006年1月23日至24日,非盟第六届首脑会议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教育与文化”。

    2006年7月1日至2日,非盟第七届首脑会议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会议的主题为“推动经济共同体与地区一体化协调发展”。

    2007年1月29日至30日,非盟第八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科学技术开发与研究对非洲发展的作用。

    2007年7月1日至3日,非盟第九届首脑会议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会议讨论了建立非洲联合政府及“非洲合众国”的问题。

    2008年1月31日至2月2日,非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非洲工业发展”。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函贺非洲联盟第十一届元首和首脑会议召开
· 温家宝函贺非洲联盟第九届首脑会议在阿克拉召开
· 温家宝总理30日函贺非洲联盟第七届首脑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