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总结前一阶段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分析当前疫情特点和态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3月份以来,一些国家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连续提升全球流感预警警戒级别。针对当时境外疫情蔓延对我国产生的严重威胁,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明确防控原则,迅速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依法、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广大专业人员奋战在防控工作各条战线,加强口岸检验检疫,追踪可疑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公开、透明地公布疫情信息,加快疫苗和药物的研制和储备,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两个多月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延缓了疫情在我国的扩散速度和流行强度,减少了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为了更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防控甲型H1N1流感,根据引发这次疫情病毒的特点、国内外疫情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实际情况,借鉴世界多数国家普遍做法,对部分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完善,并把一些有效措施常规化。要继续坚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调整管理办法,完善政策措施。(一)加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重点防控工作,防止疫情传播。(二)加强重症病例救治工作,努力降低重症患者发生率和病死率。(三)调整和完善口岸检疫检验措施。(四)抓紧做好应对疫情的物资准备。加强疫苗研发,按计划落实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生产收储任务。重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五)加强并完善以监测为重点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分类指导的工作机制,及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防控措施。(六)制定患者的医疗救治费用管理办法。(七)加强健康教育和舆论引导。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看望北京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医护人员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地坛医院,看望北京确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医护人员,并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同看望和考察。这是温家宝在北京地坛医院,通过视频和这位患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上午来到北京地坛医院,看望北京确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医护人员,并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他指出,必须下定决心,扎实工作,通过百倍努力,坚决防止甲型H1N1流感在中国流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同看望和考察。 >>>详细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卫生部关于我国内地发现甲型H1N1流感输入病例情况和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

    5月11日,四川省一名从美国回来的学生被确诊患有甲型H1N1流感,这是自上个月墨西哥等国发生疫情以来,我国内地确诊的首个输入性病例。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紧急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及时公布信息,全力救治病人,全面追踪密切接触人员,加强医学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详细

李克强考察中国医学科学院和疫苗研制企业时强调
进一步提高科学防治水平 有序有效地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对联防联控工作作进一步部署。这是李克强考察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了解疫苗和药品研制生产情况。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吴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9日下午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对联防联控工作作进一步部署。他强调,要从我国实际出发,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科学防治水平,加快推进疫苗研制和抗病毒药物生产储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与社会和谐稳定。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出席“全球智库峰会”主要外方代表
· 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朗通电话就关心问题交换看法
· 关键时期不能松劲——温家宝总理在山东考察侧记
· 吴邦国、温家宝在北京分别会见土耳其总统居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