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殷殷深情寄江淮——吴邦国委员长在安徽调研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7月2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安徽调研。这是吴邦国在海螺集团生产车间听取工作人员汇报。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7月2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安徽调研。这是吴邦国在奇瑞集团汽车研究院观看新能源汽车展示。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社合肥7月7日电(记者 邹声文)仲夏时节,江淮大地满目葱茏,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7月2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安徽调研。他先后来到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合肥等地,深入企业车间、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农村地头,亲切看望在高温酷暑下奋战的工人、农民,直接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共话应对危机之策,共商持续发展大计。

    吴邦国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振兴皖北经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提出了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三大任务,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增强了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信心。在这一大背景下,如何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是吴邦国这次调研的一个重点。

    吴邦国委员长来到奇瑞集团的生产车间和汽车研究院,详细了解汽车产业的发展、调整与升级问题。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进行三大调整:一是在出口下降的情况下着力扩大内需。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今年1至5月销量同比增长了60%,4至5月同比增长了148%。这两年他们还在国外建了6条生产线,逐步实现由整车出口向投资、技术、设备、零部件出口的转变;二是从以低档车为主向中高档车迈进,推出了一系列适应市场需要的新车型,并自主研发了自动变速箱;三是从传统燃油汽车向开发电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调整。吴邦国对奇瑞公司在市场压力下主动调整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勉励他们坚持自主创新,铸造世界名牌。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壮大,海螺集团从一家地方水泥企业成长为我国最大的建材企业之一,水泥产销量多年位居全国和亚洲第一。吴邦国委员长走进海螺集团展厅,仔细听取企业情况介绍。得知这家企业在保持水泥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在余热发电、垃圾和污水处理领域都取得突破时,他说,你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发展环保产业,既减少原煤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又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商机,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这些年来,我国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使我国钢铁行业尤其是大型钢铁企业面临许多困难。吴邦国委员长来到马钢新区,了解他们发展循环经济、减少污染、降低成本的情况。他指出,在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像马钢这样的大型钢铁企业,往哪里调整、怎么调整、如何克服困难、怎样化解风险,要好好研究。现在看来,在搞好钢铁主业的同时,要利用企业自身优势,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发展相关装备制造业,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抗御风险能力,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

    调研期间,吴邦国还来到合肥京东方TFT-LCD六代线项目建设工地、乐凯工业园、通用机械研究院、阳光电源及合肥工大高科信息技术公司等单位,了解相关高新技术研发、生产和市场开发等情况。他对安徽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引进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安徽产业升级的做法表示满意。

    吴邦国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正处在大调整、大升级之中,也就是说金融危机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趋利避害,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着力做好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这篇大文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化危机为机遇,变市场压力为调整动力,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一些专家预言,它将与信息技术一样给人类社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节约能源法、制定了循环经济促进法,还连续开展资源环境方面的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各方面的自觉行动。

    2007年,海螺集团与外商合作共同投资成立了节能设备制造公司,主要从事水泥余热发电锅炉、垃圾焚烧处理、污水污泥处理等节能环保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到2009年5月底,已为国内外20家水泥企业提供了96套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吴邦国委员长对海螺集团负责人说,节能环保是一个前途远大的产业,海螺有这个基础和条件,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铜陵有色稀贵金属分公司收集铜冶炼企业电解过程中产生的阳极泥,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回收稀有金属,目前年处理阳极泥4000吨,产黄金12吨、白银350吨、精硒140吨,不仅变废为宝,保护了环境,还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铜都黄铜棒材公司利用回收的渣铜和废杂铜,生产高精度铜棒,可替代进口。华源汽车内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麻纺过程中废弃的粗短麻纤维,生产环保型汽车内装饰新材料,并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进行再利用,使原料使用率达99%。吴邦国委员长先后来到这3家企业,走到介绍工艺流程的展板前,走进生产加工车间,详细了解生产工艺和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情况,问得仔细,谈得热烈。他说,铜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路子是对的,措施是有力的,相信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会再造一个新铜陵。

    吴邦国指出,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国际竞争的客观需要,也是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我们一定要抓住当今世界开始重视低碳经济发展的机遇,加快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快开发洁净煤、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碳捕捉等技术,加快建筑节能步伐,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不竭动力。

    “振兴皖北经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阜阳、亳州、淮北、淮南、宿州、蚌埠等皖北六市,人口占安徽全省的46%,2008年GDP占全省的30.9%,工业增加值占26.8%,财政收入占20.4%,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80多元,是安徽相对落后的地区。吴邦国委员长一直十分关心皖北的发展,曾多次要求把皖北发展作为统筹安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采取帮扶措施,振兴皖北经济,让皖北人民尽快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安徽省加大对皖北的支持力度,去年又出台了10条新举措,经过努力皖北地区呈现稳中加快的发展态势。2008年,GDP增长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人均GDP也突破1万元,今年头5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听到这些情况,吴邦国委员长十分高兴。他说,皖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皖北的发展事关安徽全省大局。振兴皖北经济,促进安徽区域协调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挖掘安徽发展潜力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选准突破口,发挥比较优势,做好工业园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培育优势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等几篇大文章,努力提升皖北自身发展能力。

    调研期间,吴邦国还听取了安徽省工作汇报,对安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安徽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各项事业取得很大成绩。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形势下,保持了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为全国实现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三大任务作出了贡献。希望安徽上下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安徽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李建国陪同调研。

吴邦国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
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上狠下功夫

 

    3月31日至4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湖北省调研。这是4月1日,吴邦国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调研。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记者 邹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经济的整体素质、发展后劲和抗御风险能力。详细>>>

吴邦国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月5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浙江调研。这是2月6日,吴邦国看望嘉兴市海宁许村镇永福村王明吉(左二)一家。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新华社杭州2月9日电(记者 邹声文、裘立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结合实际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把解决当前困难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详细>>>
 
 
 相关链接
· 吴邦国:把解决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
· 吴邦国:确保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 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富汗人民院议长加努尼
· 吴邦国1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