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强调:继续把三峡工程建设好运行好发展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三峡坝区主持召开三峡工程座谈会时强调
 继续把三峡工程建设好运行好发展好

    7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湖北宜昌三峡坝区主持召开三峡工程座谈会,并考察枢纽工程和坝区库区。这是7月9日,李克强来到紧张施工的三峡工程地下电站,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宜昌7月10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9日在湖北宜昌三峡坝区主持召开三峡工程座谈会,并考察枢纽工程和坝区库区。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三峡工程建设运行、移民安置和库区发展,如期完成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三峡工程后续工作,发挥好工程综合效益,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上,有关地区和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三峡工程建设运营和坝区库区发展情况。李克强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已基本完成,移民搬迁安置收尾有序,规划设计的26台发电机组全部投入运行,水库运行平稳,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正在发挥,并取得一批重大技术创新和机电设备自主化成果。当前已进入主汛期,要进一步加强三峡工程建设与管理,提高科学防洪抗汛能力,切实保障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7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湖北宜昌三峡坝区主持召开三峡工程座谈会,并考察枢纽工程和坝区库区。这是7月9日,李克强登上三峡大坝,察看三峡水库和大坝全貌及船闸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李克强说,三峡工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关系千秋万代,不仅工程建设任务艰巨,后续工作也极其繁重。要着眼于发挥工程巨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统筹规划,善始善终,把三峡工程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把三峡库区发展好。要在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工程建设各项剩余任务的同时,及时做好三峡工程后续工作的规划和部署,把投资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要继续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确保三峡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把移民安稳致富问题作为后续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推进库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使百万移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使库区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三峡坝区,李克强登上大坝,走进电站中央控制室,实地察看了三峡水库、发电机组和船闸运行等情况。他还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地下电站,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李克强鼓励大家继续发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把三峡工程建设、管理成精品工程、一流工程。在库区,他考察了移民安置点和移民就业企业,强调要继续落实好帮扶移民的政策措施,帮助移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7月8日拍摄的三峡大坝全景。中国三峡总公司7月6日发布消息称,2009年三峡工程转入以运行为主的新阶段,上半年枢纽运行情况良好,三峡水库运行总体平稳,三峡电站发电322.3亿千瓦时。三峡水库于6月上旬平稳消落至防洪汛限水位145米,整个消落过程平稳、安全。新华社发(夏林 摄)

李克强出席三峡建委会议强调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

    李克强指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是三峡工程和库区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下大力气解决影响水质突出问题;建设水库周边生态保护带,控制水土流失,减少泥沙淤积;推进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完善环境监测体系,把三峡库区建成长江流域生态屏障。

    李克强说,水库移民安置是三峡工程建设的关键,要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抓好落实。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证移民基本生活有保障、劳动就业有着落、脱贫致富有盼头,同心同德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他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扶助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深入开展对口支援,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发展库区经济,着力推动社会事业,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广大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详细>>>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确保实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目标任务
· 李克强:开发利用地理信息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 三峡工程创100多项世界之最-中国水电业五年跨越
· 渝编制完成三峡工程后续水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指南
· 国务院质检组要求将三峡工程一流质量保持到最后
· 三峡工程完成动态投资1815亿元 将展开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