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马凯出席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马凯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10日在北京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并讲话。

    马凯指出,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团结党政机关、学术界等各方面力量,组织重大课题研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积极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取得了可喜成绩。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同时面临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繁重任务,更加需要研究会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提供理论支撑。

    马凯强调,研究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研究重点,提升研究实效,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研究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管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二要发挥优势、创新方法,不断提高研究会的研究水平;三要明确定位,把握方向,切实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地方机构编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120多名会员代表参加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颁布实施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李亚杰)中央纪委近日印发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在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中负有责任的共产党员,如何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党纪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担负着配置党的执政资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对机构编制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多次重申和强调要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方针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认真执行政府组织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严格控制编制,严禁超编进人”,“加强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进程”。《解释》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严肃处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提供了依据,对于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控编制,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详细

各级编办积极探索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新华社南京4月24日电(记者 卫敏丽)中央编办24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召开“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试点工作现场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解掌握机构编制的执行情况,为调整机构编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中。

    据了解,根据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央编办从2007年开始着手研究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评估机制。为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中央编办按照“试点先行,积累经验,逐步推开,务求实效”的原则,于2008年上半年通过协商,选择江苏、重庆、厦门和青岛4家省、市编办先行开展试点工作。   >>>>详细

 
 
 相关链接
· 马凯在辽宁调研时指出大力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
· 马凯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政府管理创新和自身建设”专题研讨班结业式
· 马凯: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不断提高化危为机的能力
· 回良玉马凯观摩演练并召开防灾减灾工作座谈会
· 马凯: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务求纠风取得实效
· 马凯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德国应急管理高级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