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强调中美双方应当加强协调促进经济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7月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声明。当天,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为期两天的对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刘丽娜 王薇 刘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8日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强调,中美双方应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定金融市场,努力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和增加就业。在当前全球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刺激经济增长仍是中美合作的首要任务。

    王岐山说,中美应当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强医疗卫生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确保两国乃至全球金融安全稳定。

    他说,中美两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落实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和伦敦峰会共识,加强协调,确保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程,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王岐山当天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二天的经济对话上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势头日趋明显,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美国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现象。中美双方应当加强交流与合作,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和力度,及时完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在经济转型问题上,王岐山指出,中国政府在保增长的同时,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这次应对金融危机的实践表明,在外需萎缩的冲击下,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胡锦涛向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致贺辞

    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7日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宣读了胡锦涛主席的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我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加强中美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全面深入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自今年4月这一机制启动以来,由两国元首特别代表率领的双方团队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确保首轮对话如期顺利举行,进行了精心准备,做了大量工作。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详细

    奥巴马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奥巴马表示,他与胡锦涛主席共同承诺,通过持续对话加强美中共同利益。此次对话是推动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美中关系的重要一步。中国是国际社会强大、繁荣和成功的一员。美中关系是影响21世纪走向、十分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要加强合作,寻求共同利益,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奥巴马就加强美中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持久复苏,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金融稳定,推进自由和公平贸易,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机构,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二是加强在清洁、安全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功。三是致力于防止核武器扩散,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四是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疾病、走私等跨国威胁。 >>>详细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王岐山戴秉国致辞

    7月27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致辞前问候王岐山(右)和戴秉国。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王岐山和戴秉国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岐山首先宣读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致辞。胡锦涛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肩负着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下,中美双方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发展,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话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

    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 刘洪)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曾回忆说,当年推出美中两国间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时,有人曾认为两国讨论经济话题“时机未到”。但保尔森认为,两国间有太多关键议题需要讨论,不确定战略方向,就无法取得突破。事实上,这一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自2006年启动以来中美之间先后举行了5次战略经济对话,收获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今年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参加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将原来的两国间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提高层次,且合并为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详细

    侧记: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的文化交流

    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 刘洪 王薇)在27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中美官员致词时妙语连珠,谚语、俗语、流行语信手拈来,在让人们感受两国合作决心的同时,也领会到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魅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率先致词时说,美中均面临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挑战,但正如中国谚语所言,“人心齐,泰山移”,两国有必要找到共同点,合作应对二十一世纪的共同挑战。 >>>详细

 
 
 相关链接
· 王岐山、戴秉国出席美友好团体欢迎宴
· 王岐山与盖特纳共同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
· 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王岐山和戴秉国
· 王岐山在美国华盛顿会见拉森、柯克等国会议员
· 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会见美国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