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加强防汛指挥调度 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对当前抗灾救灾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
 切实加强防汛指挥调度 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时值主汛期,四川、湖南等地洪涝灾害频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主任回良玉近日对当前抗灾救灾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回良玉强调,当前正是“七下八上”的关键时节,是自然灾害多发季节,各有关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的发展变化,继续切实加强防汛指挥调度,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切实提高综合减灾能力。尤其要高度重视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及时组织抢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7月29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迅速传达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灾情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要及时掌握、报告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视灾情发展趋势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及时转移处于危险区域的受灾群众,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及时下拨救灾资金,调运救灾物资,及早启动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努力做好今年下半年尤其是主汛期的各项抗灾救灾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要求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减轻持续强降水危害

    目前,我国南方陆续进入主汛期,强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日趋频繁,部分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对此高度关注,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灾情,认真做好防御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流域洪涝、城乡积涝和局部地区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等工作,同时要防范雷电和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限度地减少大暴雨所带来的损失和危害。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5月25日统计,入汛以来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贵州、海南、重庆等10个省份的131个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275万人,死亡15人、失踪2人,倒塌房屋3274间,农作物受灾13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8.85亿元。广西桂江、北流河、南流江、柳江支流六漫河和洛清江,湖南湘江上游干支流,江西信江支流泸溪,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等河流先后发生了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详细>>>

回良玉强调:促进亚欧各国减灾救灾能力共同提升

    回良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制订了国家综合减灾规划,大力加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法制、体制和机制建设,努力提高自然灾害监测预报能力、抢险救援能力、救灾保障能力、基础设施防灾抗灾能力以及城乡社区减灾能力,统筹运用多种手段和资源,统筹加强对各类灾害的应急管理,大力倡导防灾减灾的社会参与,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效益。详细>>>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响应 工作组赶赴湖南灾区

    7月23日以来,江西、湖南两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江西省有85个县(区)出现降雨,浮梁、湘东、芦溪、昌江、婺源、金溪等10县(区)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芦溪县芦溪站7月23日0时~25日11时累计降雨量达215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99毫米。湖南省降雨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500平方公里,200毫米笼罩面积2000平方公里,100毫米笼罩面积7000平方公里,洪江市深渡站23日21时至24日6时降雨量达400毫米。受降雨影响,湖南资水支流赧水、江西饶河支流昌江发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0.41~1.1米。目前,降雨仍在持续。

    截至7月25日16时,此次强降雨已造成湖南省6市(州)32县(市、区)250多个乡镇143万人受灾,因山体滑坡死亡5人,失踪10人,紧急转移6.4万人,有12个乡镇政府所在地一度被山洪淹没。江西省芦溪县城积水受淹,浮梁、金溪两县5600多亩农田被冲毁,3.5万亩农田受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