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8月14日在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李长春强调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刘云山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12个先进地区58家先进企业受到表彰

    8月14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12个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和58家先进企业。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新华社南京8月14日电(记者蒋芳、刘巍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8月14日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迫切要求我们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表彰了12个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和58家先进企业。

    李长春在批示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文化建设活力显著增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在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经营性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增大、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文化市场日益繁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顺应了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大动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李长春强调,当前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步伐,着力培育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着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领域战略投资者,切实增强国有文化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力推进文化领域资源整合,进一步增强文化建设的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加快构建有利于科技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积极创新文化走出去的模式,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将文化体制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讲话中总结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经验,强调必须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必须坚决革除体制性障碍、形成有利于文化发展的体制环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必须以改革促发展、用发展的成果检验改革的成效,必须不断完善政策、用足好政策,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他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出版发行体制改革,推动我国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电影体制改革,推动我国电影业再创新辉煌;加快推进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推动我国演艺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切实抓好新闻媒体的改革,推动我国传播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继续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积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后劲和整体实力;积极创新文化“走出去”思路途径办法,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继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坚定信心、深入推进,高质量如期完成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要把握契机、抓住关键,把《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落到实处。要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促进文化领域改革与发展的整体合力。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发展改革、财政、税务、工商、社保等与文化建设密切相关的部门,要在政策、财力、物力等方面积极为改革提供支持和保障。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要进一步推动所属领域的体制改革。在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

    会上,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对北京、上海、江苏等12个“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等58家“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先进企业名单

    新华社南京8月14日电(记者 刘巍巍、蒋芳)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发展,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对率先完成改革任务的12个试点地区和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58个文化企业予以表彰,名单如下: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12家)

北京市

上海市

江苏省

辽宁省沈阳市

广东省广州市

广东省深圳市

安徽省芜湖市

山东省临沂市

山东省潍坊市

云南省丽江市

河北省保定市

湖北省天门市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58家)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天津市今晚发行快递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北方网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

河北长城传媒有限公司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辽宁新闻印刷集团有限公司

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吉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电视传媒公司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

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厦门音像出版有限公司

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知音期刊出版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日报发行有限公司

广东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佛山珠江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重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曲江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广电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宁夏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在上海豫园端午文化节上,游客在和“海宝”合影(5月26日摄)。刚刚过去的半年,上海文化体制改革亮点纷呈:文化产业逆势增长,成为经济寒流中的“报春花”;作为“保民生”重要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心感温暖……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我国文化产业逆势上扬观察:文化中国 振翅高飞

    从拉动“文化内需”到改善“文化民生”, 从加快技术升级到产业的全面整合,从贴近群众需求到中国文化走出去,从创造自主文化品牌到打造国家文化形象……我国文化产业在危机中寻找生机,在逆境中谋求发展,产业实力不断壮大,文化市场不断拓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段时间,一本小小的“口袋书”成为重庆的新风尚。从去年12月出版发行到今年5月31日,6辑《读点经典》发行量超过125万册。详细>>>

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增强党性意识 强化纪律观念 确保转企改制任务胜利完成
   

    6月11日,文化部召开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上下一心,刻苦攻关,以转企改制工作的出色成绩,为文化系统深化改革做出表率,为发展壮大我国文化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详细>>>

 
 
 相关链接
· 山东文化体制改革谱新乐章 向文化强省目标迈进
· “破藩篱 显生机”——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 文化部11日召开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北京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提速 柳斌杰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