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际农经大会在京召开 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国际农经大会在京召开
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

    第27届国际农经大会17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他强调,中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政策创新,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希望国际农经大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各国农业经济学家紧紧围绕世界农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开展研究、携手合作,服务农业发展,造福各国人民。

    回良玉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较好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较快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人民的营养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农村面貌显著改善。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成绩,不仅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而且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进全球反贫困进程、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制度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回良玉指出,当今世界农业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世界人口快速增长,农产品能源化利用加快,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食物有效供给的压力越来越大;全球气候变化加剧,耕地、水资源紧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全球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深入发展,应对农业国际化带来的挑战,任务越来越艰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农业经济学家的光荣使命。希望国际农经学界紧紧围绕世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政策支撑。

    今年是国际农经学会成立八十周年。国际农经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第27届国际农经大会由国际农经学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主办。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农业的新景观”,旨在对今后十年以及未来的农业前景作出科学评估。来自世界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强调:努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成效和水平

    回良玉强调,做好新时期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切实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切实做到“两个聚焦”:一是资金安排向高标准农田建设聚焦。要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农业发展的战略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力量予以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按照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林网适宜的要求,搞好规划、统筹安排、连片推进,实行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突出抓好水利设施建设特别是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努力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二是项目布局向粮食主产区聚焦。农业综合开发的各类项目要向主产区集中布局,各类增产增收增效措施要在主产区集成投入,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要向主产区倾斜,加快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建设,努力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财力增强相协调。详细>>>

回良玉:落实政策措施 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湖北农村考察时强调,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防范此次新流感疫情,对农业生产、畜牧业发展、农产品市场供应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切实抓好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切实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安全,促进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详细>>>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在京会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一行
· 回良玉会见来访的欧盟委员会农业委员伯尔女士
· 回良玉强调:努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成效和水平
· 回良玉:落实政策措施 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 回良玉:千方百计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 回良玉在桂考察强调促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