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会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并发表即席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张勇)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了即席讲话。

    胡锦涛首先对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来大陆参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致以诚挚问候。

    胡锦涛说,不久前,台湾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台风灾害,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蒙受了重大损失,特别是一些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受灾严重。我们对此感同身受,十分关切,十分牵挂。在这里,我谨代表大陆同胞,向遭受台风袭击的台湾父老乡亲致以深切慰问,对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深表哀悼。

    胡锦涛表示,中华民族历来有扶危济困、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同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将继续向台湾同胞提供救灾援助,支持台湾同胞搞好灾后重建。

    胡锦涛指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长期以来,你们为抵御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台湾的开发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为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两岸同胞和衷共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保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胡锦涛表示,过去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这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更紧密地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奋斗。

    会见前,胡锦涛与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国家民委主任杨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参加了会见。

新闻人物:高金素梅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刘畅)高金素梅1965年出生于台湾苗栗县泰安乡,父亲是安徽人,母亲是台湾少数民族中的泰雅人。高金素梅的泰雅名字叫吉娃斯·阿丽。

    青年时代的高金素梅是台湾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她曾因主演电影《梅珍》荣获圣地亚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并在著名导演李安执导的《喜宴》中担任女主角。高金素梅因在《婉君》等电视剧中扮演角色而被大陆观众所熟悉。

    1999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台湾中南部地区正是台湾少数民族聚居地,也是高金素梅的家乡。深受触动的高金素梅决定投身到改善少数民族生存条件以及为之争取权益的事业中。2001年,战胜肝癌的高金素梅当选台湾地区“立法委员”,至今已连任三届。2004年她参与发起成立了以关怀弱势群体权益为宗旨的政党——无党团结联盟。

    近年来,作为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的高金素梅,除了组织少数民族同胞进行争取权益的活动外,还发起了揭露当年侵华日军戕害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还我祖灵运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军曾强征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成立“高砂义勇队”远赴南洋作战,成为侵略军的炮灰。为了要求日本政府将靖国神社中的“高砂义勇队”灵位除名与停止合祀,高金素梅多次带领台湾少数民族代表赴靖国神社抗议。

    高金素梅曾多次访问大陆。2008年8月8日,高金素梅率领百余位台湾少数民族演员,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暖场”演出中表演民族歌舞《我们都是一家人》。这是台湾少数民族歌舞节目首次登上奥运舞台。奥运会开幕式后,高金素梅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访问。

亲情铺就通往南台湾的救援之路
——大陆各界纷纷向台湾灾区伸出援手

    18日傍晚,大陆方面援助台湾台风灾区紧急筹集的1万个睡袋、1万条毛毯和1000台消毒机由专机运抵台湾高雄小港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卸运物资。 新华社发

    大陆援助台湾灾区的1万个睡袋、1万条毛毯和1000台消毒机,18日从北京首都机场由专机直接运往高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当天上午在援助台湾灾区物资启运仪式上向台湾灾区的同胞们表示衷心慰问,向在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台湾乡亲致以深切哀悼。他重申,无论是在目前的救灾期间,还是在日后的重建阶段,只要是台湾同胞所需要的援助,大陆方面都愿尽快并倾力予以提供。

    近日,“莫拉克”台风肆虐台湾,给岛内各地尤其是南部地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祖国大陆的各界人士在痛心悲悼之余,纷纷展开多种形式的赈灾和募捐活动奉献爱心。从经历过汶川地震的四川,到同受风灾侵袭的浙江、福建,一条由亲情铺就的救援之路,正不断跨过海峡,向宝岛深处延伸……详细>>>

截至8月19日台风“莫拉克”已造成台湾136人死亡

    8月18日,搜救队员带领3只消防搜救犬抵达台湾高雄县六龟乡新开部落,寻找台风灾区遇难者遗体。这是搜救队员带领一只搜救犬在新开部落寻找遇难者遗体。 新华社发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最新统计,截至19日13时30分,不包括高雄县桃源乡新开部落、甲仙乡小林村在内,台风“莫拉克”已造成全台136人死亡、386人失踪、45人受伤。

    高雄县灾害应变中心的统计表明,新开部落共计有32人被埋、小林村有491人被埋。详细>>>

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将于19日启程赴大陆参访

    应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邀请,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将于19日启程赴大陆参访。

    代表团团长高金素梅18日表示,这是第一次由台湾少数民族筹组正式的代表团访问大陆,代表团将与大陆有关部门就大陆居民赴台湾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台湾少数民族农特产品和工艺品采购等问题交换意见。 详细>>>

中共中央台办邀请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访问大陆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邀请,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将于8月19日至27日来大陆参访。

    代表团由台湾14个当地少数民族族群代表、部落团体负责人、基层代表性人士组成,高金素梅女士为团长。参访期间,代表团将与大陆有关部门就大陆居民赴台湾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台湾少数民族农特产品和工艺品采购等问题交换意见,并赴云南与当地少数民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发言人指出,台湾少数民族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他们积极参与两岸交流与合作,为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高度重视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的来访,相信此次访问会取得积极的成果。详细>>>

 
 
 相关链接
· 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将于19日启程赴大陆参访
· 中共中央台办邀请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访问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