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2009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召开 贾庆林致信表示祝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8月22日电(记者 刘文国、王橙澄)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北京大学和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9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2日在贵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致信表示祝贺。

    贾庆林在贺信中说,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也是社会主义文明体系的重要内容。中共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标志着我们党对人类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这是我们党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各个方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性和指导性。

    贾庆林指出,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各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工作,取得了许多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希望此次会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大专院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围绕建设生态文明这一重大课题,深入研究包括生态建设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深入探讨生态文明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的规律。要广开言路,广集群智,多提真知灼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实现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致辞。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会上发表演讲,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原副主席莫汗·穆纳辛格,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总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等联合国官员,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等出席会议并演讲。

    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搭建一个交流、沟通平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生态文明理论研究,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本次会议以“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致力于通过对环境和生态问题及其对策的沟通和探讨,进一步形成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生态危机和协力发展绿色经济的共识。会议将发表《贵阳共识》。

    贵阳生态优势明显,气候凉爽,空气清新,纬度合适,海拔适中,非常适合人居。党的十七大以后,贵阳市结合实际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把贵阳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发达、文化特色鲜明、生态观念浓厚、市民和谐幸福、政府廉洁高效的生态文明城市,一年多来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今年6月被环保部批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周生贤:中国环保工作正处于负重爬坡状态

   新华社贵阳8月22日电(记者刘文国、齐健)尽管已取得不小成绩,我国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环保工作正处于负重爬坡状态,仍是不争的严峻事实。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2日在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北京大学和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说。

   周生贤认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工业化的任务尚未完成,传统工业文明的弊端日益显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境压力继续加大。环保问题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关键问题。主动有效地破解这一难题,唯一正确选择就是大力建设生态文明。 详细>>>

 
 
 相关链接
· 回良玉: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 贾治邦表示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
· 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在黑龙江省举行
· 三部门授予10单位“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