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恒升村镇银行座谈:一次特别的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次特别的座谈会
——温总理在恒升村镇银行座谈纪事

 

    8月23日,正在浙江省温州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永嘉县瓯北镇恒升村镇银行,在营业厅里临时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座谈会。这是温家宝和前来办理贷款的永嘉县渠口乡泰石村村民潘锦木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请你说说你们村镇银行的基本情况。”23日上午10时许,正在浙江省温州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永嘉县瓯北镇恒升村镇银行,在营业厅里临时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座谈会。

    刚刚落座,总理就微笑着招呼银行董事长李志存讲一讲。

    浙江中小企业众多,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成分占比较高的省份。总理此次浙江之行,特别关心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2日晚,他在丽水青田县举行的座谈会上听取了中小企业和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村镇银行是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领域的新生事物,是主要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的小型金融机构。2007年3月以来,全国已有100多家村镇银行试点,其中浙江省10家。恒升村镇银行今年4月21日开业,这家银行坚持“机构小、额度小、客户小”的定位,以“农”字为经营特色,4个多月来共吸收存款2.2亿多元,发放贷款1.87亿元。

    23日上午,温家宝走进恒升村镇银行营业厅,和几位在柜台前咨询、办理贷款手续的群众聊起天来。吴琴香告诉总理,自己是搞婚纱摄影的,这是第二次来贷款,因为村镇银行贷款手续简便,服务态度也好。

    “贷款户多少”“主要贷给谁”“利率是多少”……特别座谈会上,总理亲切询问,李志存一一回答。他告诉总理,为了解贷款户情况,银行工作人员走村串户,推出了“一看二听三查”的快速调查方法:用眼睛看产品,耳朵听人品,再通过人行征信系统查看信用记录。总理对此表示肯定。

    李志存又向总理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村镇银行规模小,赢利能力较弱,能否实行税收减免政策?二是建议放开村镇银行存款利率的限制。”

    营业厅里,总理、部长和村镇银行工作人员、银行贷款客户,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发展村镇银行、促进农村金融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正说话间,67岁的永嘉县渠口乡泰石村村民潘锦木挤了进来。这位老汉脖子上围着汗巾,手拿草帽,赶了长长的路来这里贷款,正好赶上这个座谈会。望着纯朴厚道的潘老汉,温家宝亲切地请他说说为什么到这里贷款。

    潘锦木说:“我家里养了猪、鸭子、鸡。前些日子,我在报纸上看到村镇银行不要抵押就能贷款,就来试试看。银行派了两个人到我家看了看,就贷给我5000元。现在猪肉价格涨了,又要买饲料了,我这是第二次来贷款。”

    总理问:“贷多少?”老汉说,“准备再贷5000元。这一次,银行不用到我家调查了。”

    “关键是第一次,你取得了银行的信任。”

    “利率多高?”

    “四厘多一点”……

    总理和潘老汉亲切的对话,吸引了在座的人们,大家屏息静听。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温总理对村镇银行建设提出5点意见:第一,村镇银行直接面向农户和农民办的微小企业,政府鼓励试办村镇银行。目前全国正在进行试点,要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第二,村镇银行和农村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农村经济搞好了,村镇银行才有发展的基础;村镇银行对农业和农户进行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才能更好的发展。第三,村镇银行也要有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的监管制度。要通过稳健经营,防范风险,确保健康运转。第四,村镇银行要面向农村、面向农户,主动服务。第五,银行监管、财税等部门要对村镇银行的发展给予支持和指导。

    说到这里,温家宝加重语气说:“如果能做到这五点,试点工作就能搞好,就会出现更多的村镇银行。”最后,他叮嘱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服务‘三农’是村镇银行的宗旨,你们要带着深厚的感情,走村串户,为农民提供服务。如果没有感情,就办不好村镇银行。”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随同总理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也纷纷发言,就座谈会提出的建议进行回应,并表示要认真研究,大力支持包括村镇银行在内的农村金融业的发展。

    时间已经过去近一小时,温家宝起身和大家一一握手告别。他叮嘱村镇银行负责人一定要把试点工作做好,还紧紧握住潘锦木的手,祝愿他的养殖业越办越好。

    “没想到总理会在营业厅召开座谈会,把我们都搞晕了。”恒升村镇银行副行长吴忠激动地说,“村镇银行得到总理的关注,大家都很兴奋、很高兴。就是有些话没有来得及说,挺遗憾的。当然,关键是我们村镇银行自身需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近期国内考察活动

   地点:山西    时间:6月5日至7日

   温家宝总理西安考察记事
         坚忍不拔 战胜困难 

   西安高校云集,科研力量雄厚,工农业比较发达,是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城市。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大学毕业生就业、夏粮生产和企业自主创新等在西安调研。 详细>>>

   地点:湖南    时间:6月12日至14日

   温家宝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详细>>>

   地点:河北    时间:6月19日至20日

   温家宝总理在河北考察纪实
         让经济增长的基础更加牢固

   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省唐山、秦皇岛考察。他深入工厂企业、港口码头、人力资源市场及采煤沉陷区、危旧平房改造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就经济运行和民生问题进行调研。 详细>>>

   地点:山东    时间:6月27日至28日

   温家宝总理在山东考察侧记
         关键时期不能松劲

    6月27日至28日,温家宝冒着高温酷暑来到济南、淄博、滨州等地,深入纺织、汽车、钢铁、医疗器械等行业的9家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温总理一个月以来连续四次利用周末时间在各地调研。 详细>>>

   地点:山西    时间:7月4日至5日

   温家宝总理在山西考察纪实
         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

   温家宝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形势,必须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进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详细>>>

  地点:吉林    时间:7月25日至27日

   温家宝总理在吉林考察纪实
         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吉林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5日上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来到九台市卡伦镇任家村,察看秋粮长势。详细>>>

   地点:江苏    时间:8月7日至9日

    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考察纪实
          让经济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和竞争力

    7日至9日,温家宝先后来到无锡、南通就太湖治理、苏南经济转型、江苏沿海经济带发展等进行调研。这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温家宝第三次到江苏考察调研。 详细>>>

   地点:浙江    时间:8月22日至24日

   温家宝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认清形势 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
         促进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

   温总理:“我的心愿是希望企业越办越好”

   温总理在恒升村镇银行座谈纪事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浙考察 强调贯彻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方针
· 温家宝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 吴邦国、温家宝在京分别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 温家宝20日就金大中病逝向韩国总理韩升洙致唁电
· 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 《中华书画家》杂志创刊 温家宝致信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