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弘扬培育民族精神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启动仪式上强调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永不枯竭的动力

    9月1日,2009年“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这是刘延东向中小学生代表赠送《新中国60年教育挂图》。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今天在2009年“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启动仪式上强调,中华民族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进一步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延东指出,新中国从苦难中走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经过一百多年的浴血奋斗,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崭新国家,奋斗的历史锤炼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新中国在探索中奋进,新的时代丰富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经过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俱进、开放包容,彰显出追求自由平等、公平正义、民主法制、文明进步的新内涵,达到了历史新高峰。

    刘延东强调,中国正在迈向现代化,民族复兴呼唤着伟大的民族精神,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使之发扬光大,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她希望同学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怀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之志,把自己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把自身的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要大力弘扬各民族大团结精神,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捍卫者。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把理想抱负化为励志图强的实际行动,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要大力弘扬创新与开放的精神,敢于尝试,敢于创造,以开放的胸怀、开阔的视野认识世界,使自己不断进步完善。要树立远大志向,养成优良品德,增长实际本领,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发挥教育科技文化支撑作用 建设和谐新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新疆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新疆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贡献。

    刘延东深入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文化单位和新能源企业,看望师生员工、科技文化工作者,召开高校学生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见优秀教师代表和高校负责同志并致节日祝贺。她说,新疆和平解放60年来,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可喜成就。

三部门发出通知部署在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日前,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通知指出,在学校全面、深入、持续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牢固树立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思想,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发挥教育科技文化支撑作用 建设和谐新疆
·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召开 刘延东发贺信
· 刘延东会见两位美国校长 强调教育交流重要性
· 刘延东在西藏调研强调加快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