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会见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9月2日下午,正在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革命宫会见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哈瓦那9月2日电(记者李拯宇 王玉珏 万厚德)正在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日下午在革命宫会见了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对劳尔主席的亲切问候。劳尔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古巴党、政府和人民以及他本人对胡锦涛主席和中国同志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古巴是拉美重要的国家。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与古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中古关系发展现状表示满意,对中古合作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他强调,中古长期友好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稳定与繁荣。中方愿与古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中古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在谈到中拉关系时,吴邦国说,当前中拉友好合作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中拉合作的指导原则和政策主张。中方愿同拉美各国一道,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容,努力构筑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劳尔说,古巴和中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虽然两国国情不同,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古巴学习和借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在不断增强,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力量。古巴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古中友好,愿继续加强与中方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让古中友谊代代相传。

    双方还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查多,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部长会议副主席巴尔德斯、卡夫里萨斯,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长马蒂,代外长梅迪纳等参加了会见。

    应古巴共和国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当地时间9月1日傍晚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在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吴邦国与欢迎群众握手。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吴邦国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哈瓦那9月1日电(记者徐松 李拯宇)应古巴共和国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当地时间9月1日傍晚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绚丽的晚霞将哈瓦那这座历史名城映衬得格外热情迷人。中古两国国旗在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上空迎风飘扬,欢迎人群舞动着鲜花和旗帜,期待着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当地时间18时许,专机徐徐降落。吴邦国委员长走出机舱,同前来迎接的阿拉尔孔主席、克隆贝特副主席等古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热烈拥抱,互致问候。古巴少先队员向吴邦国委员长和随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敬献了鲜花。

吴邦国启程对古巴 巴哈马 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应古巴共和国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德克萨达,巴哈马国政府和参议院议长林恩·霍洛韦斯科、众议院议长阿尔文·史密斯,美利坚合众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1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向何塞·马蒂纪念碑献花圈
· 吴邦国与阿拉尔孔举行会谈
· 吴邦国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