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委员长指出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势不会改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美国菲尼克斯9月8日电(记者李拯宇 徐松)正在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在这里出席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指出,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势不会改变。

    吴邦国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说,虽然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还不明显,国际金融危机的长远影响也不可忽视,但中美经贸合作前途光明。

    他说,中美经贸合作大势不会改变有两个方面依据。一方面中美经济互补优势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改变,另一方面中美经贸合作基础良好。

    他说,200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3337.4亿美元,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在过去5年里,美对华出口年均增长20%,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和棉花,分别占美国出口总量的49%和34%。美国在华投资项目累计达5.7万多个,投资额超过610亿美元。今年1至7月份,中美签订技术引进合同888项,合同金额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3%,占中国技术引进合同总额的25.3%,在中国技术引进来源地中列第一位。虽然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额同比下降,但降幅低于中国外贸总额降幅近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形成合作共赢的基本格局,这一基本格局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