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中美两国经济结构调整将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美国菲尼克斯9月8日电(记者李拯宇 徐松)正在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在这里出席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表示,中美两国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将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吴邦国委员长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美国政府也推出了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力度最大的刺激经济复苏计划。中美两国刺激经济增长计划的实施,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商机。

    他说,虽然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但都面临艰巨的调整任务。国际金融危机使得调整的任务变得更加迫切。美国政府提出把应对金融危机与解决发展模式问题结合起来,以绿色技术作为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创造就业的根本。中国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注重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下大决心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吴邦国委员长说,中美两国经济结构调整,将使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洁净煤和碳捕捉及封存、智能电网、建筑能效、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合作,成为中美经贸合作,尤其是经济技术合作与企业合作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