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开幕 温家宝出席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9月10日下午,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李忠发、傅兴宇)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下午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以及来自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400余人出席会议。

    温家宝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经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经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同舟共济,积极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开始缓慢、曲折的复苏。人们看到了曙光。

    温家宝说,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得到遏制,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1%,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分别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20%左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比年初下降0.6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1.1%。

    温家宝强调,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环境下,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根据自身国情,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结果。一揽子计划并不是简单的4万亿投资,而是以扩大内需为主、消费与投资拉动相结合的计划,是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统一的计划,是政府与市场作用相统一、发展与改革相促进的计划,是既保增长、又惠民生的计划。

    温家宝指出,总的看,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温家宝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政策的着力点不仅在于克服短期困难,更要着眼于长远发展。中国将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以内需、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更加注重构建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更加注重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推动城镇化作为战略重点,更加注重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发展社会事业。

    温家宝最后倡议,世界各国应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保护知识产权。

    开幕式前,温家宝与出席年会的企业家进行了对话交流。

    为期3天的本届年会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密集安排了70多场讨论会,与会者将围绕“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等五大议题展开讨论。

    世界经济论坛由施瓦布于1971年创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每年初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以外举行的全球性会议。首届年会于2007年在大连举行,第二届年会2008年在天津举行。今年会议中方协办单位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连市为承办城市。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拉脱维亚总统

    2009年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会见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拉高层交往频繁,进一步密切了两国关系。中方愿与拉方一道,促进两国企业增加接触,鼓励相互投资,加强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温家宝会见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马其顿总理

    2009年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会见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马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尊重马其顿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与马方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务实合作,赋予两国传统友谊以新的内涵。

温家宝10日在大连会见乌克兰副总理涅梅里亚

    2009年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会见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乌克兰副总理涅梅里亚。

    温家宝说,中乌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感谢乌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支持,愿与乌方加强各级别交往,扩大在经贸、科技、农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温家宝会见出席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吴作栋

    2009年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会见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

    温家宝说,中国同新加坡在经贸、科技、环保、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具有前瞻性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学习,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关系以及中国与东盟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温家宝会见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越南副总理

    2009年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会见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越南副总理黄忠海。

    温家宝说,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对越关系。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越加强团结协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双方要积极落实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协议,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扩大互利合作,以明年举办中越友好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马其顿总理
· 温家宝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拉脱维亚总统
· 温家宝将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