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的外国领导人及施瓦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
年会的外国领导人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 李忠发、傅兴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大连会见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乌克兰副总理涅梅里亚、越南副总理黄忠海、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在会见扎特莱尔斯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拉高层交往频繁,进一步密切了两国关系。中方愿与拉方一道,促进两国企业增加接触,鼓励相互投资,加强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扎特莱尔斯表示,拉中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看法,两国关系发展良好。拉方高度重视中国的发展前景,希望两国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拉脱维亚愿为促进欧中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在会见格鲁埃夫斯基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马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尊重马其顿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与马方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务实合作,赋予两国传统友谊以新的内涵。

    格鲁埃夫斯基表示,马中两国相互理解,相互信任。马其顿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加强对华友好合作关系。马方欢迎中国企业对马其顿的能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

    在会见吴作栋时,温家宝说,中国同新加坡在经贸、科技、环保、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具有前瞻性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学习,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关系以及中国与东盟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吴作栋表示,新加坡愿同中国携手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同时,着眼长远,共同探讨在后危机时代加强合作。新方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交往,稳步推进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等示范合作项目,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模式。

    在会见涅梅里亚时,温家宝说,中乌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感谢乌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支持,愿与乌方加强各级别交往,扩大在经贸、科技、农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涅梅里亚表示,乌中关系是平等互利的,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乌克兰感谢中国对乌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愿同中方保持政治交往,挖掘潜力,扩大经贸、航空、科技、农业、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在会见黄忠海时,温家宝说,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对越关系。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越加强团结协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双方要积极落实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协议,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扩大互利合作,以明年举办中越友好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黄忠海表示,越中两党、两国关系日益巩固,不断发展。越方坚定致力于落实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

    在会见穆坦巴拉时,温家宝说,津巴布韦实现和平稳定不仅造福津巴布韦人民,也有利于中津关系发展。中方赞赏津巴布韦联合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支持津方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努力,愿同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穆坦巴拉表示,津巴布韦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津国家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津巴布韦局势正在恢复稳定,津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津经济重建,希望加强两国经贸、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在会见施瓦布时,温家宝说,世界经济论坛为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应对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在中国举办论坛年会,增强各方继续团结合作的信心和力量,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施瓦布表示,中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希望在中国继续举办下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等参加了会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开幕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的外国领导人和论坛主席
· 温家宝会见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越南副总理
· 温家宝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 温家宝会见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
· 温家宝会见越南副总理黄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