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主持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
听取经济、科技专家和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意见

    9月21日和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经济、科技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和22日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经济、科技专家的意见和建议。47名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大学和科研院所教授、专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同志就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建言献策。温家宝边听边记,不时就有关产业的战略方向、技术路线、发展布局、科研攻关和政策支撑等问题,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在座谈会上,温家宝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对我国经济发展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全球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科技的新突破,进而推动产业革命,催生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当今世界,一些主要国家为应对这场危机,都把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把科技创新投资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投资,把发展高技术及产业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突破口。这预示着全球科技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密集时代,重大发现和发明将改变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新兴产业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挑战,我们完全有能力在若干关系长远发展的领域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使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9月21日和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经济、科技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指出,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那些在经济危机中善于抓住机遇的国家,往往会率先复苏并占据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是我们立足当前渡难关、着眼长远上水平的重大战略选择,既要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更要引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选择关键核心技术,确定新兴战略性产业直接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选对了就能跨越发展,选错了就会贻误时机。新兴战略性产业要真正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否则就会受制于人;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产业特征;要充分利用现有和潜在的优势,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结合。选择新兴战略性产业,要兼顾一、二、三产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规划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发展规模和建设时序,在最有基础、最优条件的领域率先突破。

    温家宝强调,我们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来选择和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着眼于提高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着眼于引发技术和产业变革。为此,必须做好战略决策储备、科技创新储备、领军人才储备、产业化储备。这四项储备决定未来。这次座谈会是经过充分准备和论证的,要把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体现到政策制定中去。条件已经成熟的,要立即着手推进;有些要作为明年的工作重点或列入长远规划。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在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社大连9月11日电(记者李忠发 傅兴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下午出席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答问内容如下:详细>>>

努力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和发展--温家宝在辽宁考察

    9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辽宁省大连市考察工作。这是9月11日,温家宝在大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的一楼服务大厅里与前来求职的大学毕业生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辽宁省大连市考察工作。他深入工厂车间、港口码头、社区医院、就业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温家宝强调,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
· 温家宝总理16日致电祝贺鸠山由纪夫就任日本首相
· 努力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和发展--温家宝在辽宁考察
· 温家宝在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