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会议指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在内的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六省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但是,中部地区也面临着诸多制约长远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中部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支撑能力。

    会议提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争取到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为此,一要以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改变农村面貌。二要按照优化布局、集中开发、高效利用、精深加工、安全环保的原则,巩固和提升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地位。推进大型煤矿建设,加快电力和电网建设,大力发展原材料精深加工。三要以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发为着力点,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实力和水平。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四要优化交通资源配置,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加快铁路网和机场建设,完善公路干线网络,提高水运、管道运输能力。五要加快形成沿长江、陇海、京广和京九“两横两纵”经济带,积极培育充满活力的城市群;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县域经济,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六要努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强耕地保护,提高水资源利用综合效益。七要优先发展教育,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增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八要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完善支持中部崛起的政策体系。

    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协调,有关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落实,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主持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

    9月21日和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经济、科技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和22日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经济、科技专家的意见和建议。47名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大学和科研院所教授、专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同志就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建言献策。温家宝边听边记,不时就有关产业的战略方向、技术路线、发展布局、科研攻关和政策支撑等问题,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详细>>>

商务部落实中央政策将重点从七方面促进中部崛起

    新华社合肥4月26日电(记者葛如江、马姝瑞)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中央政策,同时也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加快国内产业梯度转移、优化整体产业布局,商务部今后将重点在七个方面支持中部地区发展。详细>>>

我国中部六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力推中部崛起提速

    新华社武汉4月24日电(记者田建军、廖君)自主创新成果捷报频传,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壮大,区域创新体系日渐形成,我国中部六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中部崛起提速,自主创新正在成为中部地区经济增长和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详细>>>

 
 
 相关链接
· 六省书记、省长聚安徽共同探讨中部崛起的新路径
· 发展改革委就促进中部崛起规划建立建言献策平台
· 商务部落实中央政策将重点从七方面促进中部崛起
· “中部崛起”:赣台两地企业在合作中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