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张德江强调:努力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张德江在参观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时强调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努力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参观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25日上午在参观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努力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张德江先后参观了中国重汽、浙江盛大、北京海纳川、博世、电装、浙江银轮机械等国内外著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展台,仔细观看了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整车和新能源汽车,详细询问了汽车工业技术进步情况。他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和参与国际合作不断发展壮大、成绩显著。

    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参观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张德江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大,同时能扩大就业、拉动消费。加快提升我国汽车工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意义重大。要切实抓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

    张德江强调,汽车零部件是支撑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我国汽车产量预计突破1200万辆,保有量达到7500万辆。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要抓住机遇,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把质量关,努力提高产品水平和可靠性;坚持技术改造,重点支持发展提升整车性能的关键零部件,努力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坚持自主创新,加快实现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推动新能源汽车专用零部件的研发应用。

    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参观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唯一国家级、国际性汽车零部件专业展会。本届博览会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主办,47个国内外主要汽车行业协会和汽车企业集团支持和协办。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张德江: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增长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近日在陕西考察工业经济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增长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切实加强企业管理。

    8月20至22日,张德江在延安、西安、咸阳市深入制药、汽车、有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调查研究,并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张德江对陕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势头,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增多,但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必须坚定不移地把保增长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坚持实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努力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存在诸多制约因素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虽然研发取得了很大突破,技术取得了快速进步,但其产业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阻碍和制约,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相关部门新近出台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又称“汽车蓝皮书”)表明,阻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关键技术缺乏——企业研发力度不够,且尚未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资金缺乏——技术攻关、示范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较大投入;人才缺乏——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存在较大缺口。

    我国2009年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加速提升

在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支持下,特别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措施得到落实,效果逐步显现。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大幅回暖,自主品牌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跃上新台阶,新能源汽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相关部门新近出台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又称“汽车蓝皮书”)显示,我国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正加速提升。

    新闻分析:我国汽车社会的发展要统筹进行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8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25.07万辆和833.13万辆,同比增长26.55%和29.18%。

    公安部交管局透露,截至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亿辆,其中,私人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388亿辆,私人轿车保有量为23773791辆,占轿车总量的81.8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46%。最近8个月私人轿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私人轿车月增量占私人机动车月增量的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