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出席中比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9日,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菲利普王储共同出席“中国-比利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9日电(记者李诗佳 尚军)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9日与菲利普王储共同出席了“中国-比利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文另发)。比外交大臣莱特姆、企业联合会主席莱森以及中比和欧盟工商界人士约500人出席。

    习近平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长期以来为中比、中欧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朋友致以良好问候和祝愿。他说,中比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经贸、金融、投资、环保等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双边贸易额仍达到202亿美元,是建交时的1000倍。两国相互投资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也实现逆势增长,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前天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加强投资、税收、金融和相关技术等领域合作文件,用实际行动发出了我们两国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积极信号。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中比应该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努力扩大技术交流合作,丰富双边互利合作内涵;继续改善服务和管理,营造良好贸易投资环境。

    习近平表示,中比关系的发展是中欧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中欧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双方贸易额在30年内增加了100倍。欧盟长期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地位,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习近平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中欧关系发展既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只要我们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和发展彼此关系,恪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深化相互认知和了解,中欧共同利益将更加增多,联结中欧关系的纽带将更为增强。双方应该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紧紧抓住务实合作的主线,以实际行动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他说,中华民族从来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也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希望各位比利时和欧洲经济工商界朋友把握机遇,精诚合作,为深化中比、中欧经贸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莱特姆表示,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席卷世界,当前国际经济处在克服困难和复苏的关键时期,习副主席作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领导人来比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积极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向世界输出重要“产品”——信心;始终强调“信心比黄金重要”,对世界各国振兴经济、合作应对挑战产生积极影响。他说,比利时作为较早在华投资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而倍感自豪,愿在新形势下全面加强比中合作。

    开幕式前,习近平与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共同会见了中比企业家代表。随后习近平亲切接见了中国驻比使馆和驻欧盟使团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当日,习近平一行还考察访问了葛兰素史克生物技术公司和安特卫普港港口设施,就中比生物科技、医疗卫生以及港口合作交换了意见。  

  10月7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 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外交大臣莱特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以及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驻欧盟使团工作人员、留学生代表前往机场迎接。比利时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表示,很高兴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应阿尔贝二世国王邀请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比利时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详细>>>

习近平7日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会谈

    10月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 刘江)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在公爵夫人谷城堡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说,中比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近年来,双方保持各级别交往,务实合作发展迅速。2008年,中比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比两国建交之初增长了1000倍。两国在金融、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和协调。 详细>>>

习近平8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10月8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这是会见后习近平向阿尔贝二世赠送比利时王室成员访华相册。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 潘革平)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在拉肯宫会见了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国王陛下是中国的老朋友,长期积极关心支持中比关系发展,致力于增进中比两国人民友谊。2005年国王陛下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有力推动了中比关系发展。 详细>>>

习近平会见巴罗佐 就深化中欧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10月8日,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欧盟委员会总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 王江)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在欧盟委员会总部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习近平首先祝贺巴罗佐再次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他说,过去的五年,巴罗佐主席为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感谢。相信在新的任期里,主席将与欧委会的同事一道,积极推动中欧扩大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详细>>>

侧记:一份传承中比友谊的珍贵礼物
记习近平副主席向阿尔贝二世国王赠送王室成员访华相册

   10月8日,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向阿尔贝二世国王赠送王室成员访华相册。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9日电(记者李诗佳 刘江)10月8日,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阿尔贝二世国王时,向他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份凝聚着中比友谊、收录有近半个世纪比利时王室成员访华照片的珍贵礼物,承载了一段比利时王室成员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 详细>>>

习近平出席欧中艺术节开幕式并访问欧洲著名学府

    10月8日,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共同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9日电(记者李诗佳 张碧弘)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与阿尔贝二世国王夫妇共同出席了在布鲁塞尔美术宫举行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并一道参观了艺术节首场展览。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参议院议长德德克尔、众议院议长德瓦尔,以及比外交大臣等多位内阁部长和各国驻比利时和欧盟使节等500多名嘉宾出席开幕式。 详细>>>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
· 习近平会见巴罗佐 就深化中欧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 习近平抵布鲁塞尔 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会谈
· 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 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 习近平出访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欧洲五国经贸合作
· 习近平8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