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30日在京开幕 刘延东发贺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江涛)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170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将围绕“汉学与跨文化交流”的主题展开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刘延东在贺信中说,汉学作为独特的学术领域,源远流长而又生机勃勃,日益成为深化中西文化交流和理解的重要窗口。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安定,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越来越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她说,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国际文化交流,特别是孔子学院的创立和发展,为海外汉学研究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为汉学家们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汉学研究成果丰硕,学术联系更加广泛,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世界文化多样发展。爱其所同,近其所异,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是当今世界大势所趋。这一届世界汉学大会,以汉学和跨文化交流为主题,紧紧把握了时代脉搏,衷心希望中外汉学家们以加强文明对话、促进中西交流、共建和谐世界为己任,碰撞思想,探求真知,进一步推动汉学研究的繁荣发展。

    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为期三天,大会设有“汉学与文化对话”“汉学与历史研究”“汉学与中国文学”“汉学与汉籍传译”“汉学与中国戏曲”“孔子学院论坛”等六个分题,并将举办“出土文献与汉学研究”“中国文学与当代汉学的互动”等圆桌会议。

    据介绍,汉学是一门植根在中国、但发源和发展在海外的学科,它的研究对象是中国,但研究方法、学术传承和文化视角又不同于中国。近年来,海外汉学研究者和中国学者的交流日益密切,很多汉学家为汉语和中国文化在世界的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世界汉学大会是由孔子学院总部暨国家汉办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世界性汉学家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教育官员、专家就“汉语国际化”进行深入阐述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常璐、桂涛、王昊)“孔子学院的发展目标是什么?”、“金融危机下,中国向国外‘出口’文化对整个世界有什么作用?”……3月12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中国教育官员、专家就孔子学院发展、海外汉语教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阐述。详细>>> 

   9月28日,在曲阜孔庙大成殿前,祭祀人员参照明代礼制表演祭孔礼乐。当日,曲阜举行盛大祭孔大典,纪念我国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0周年。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中国已在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0多所孔子学院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江涛)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汉语热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升温,汉语言文化传播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好局面。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30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上说,截止到今年10月,中国已经在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0多所孔子学院和200多个孔子课堂。今年前三季度,共开设各种层次的汉语课程8000多班次,注册学生20万余人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00多场次,参加人数250多万人。孔子学院雨后春笋般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使汉语言文化传播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好局面。  详细>>>

 
 
 相关链接
· 刘延东会见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境外委员
· 刘延东人民日报撰文:推动全民健身 建设体育强国
· 刘延东出席"祖国不会忘记"大型图片展北京开幕式
·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三十年校庆 刘延东发信祝贺
· 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 刘延东致信祝贺 张高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