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到北京儿童医院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3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到北京儿童医院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看望慰问广大医护人员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儿童医院,看望各地来此就诊的甲流患者,并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上午到北京儿童医院,亲切看望慰问医护人员和正在就诊的患者,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出现了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共同流行的态势。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儿流感患者纷纷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门诊量急剧增加。10时20分许,温家宝来到北京儿童医院门诊大楼。大厅内,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正在等待就诊。温家宝走进大厅看望患儿,亲切询问他们的病情。在二层诊室,温家宝对正在看病的医生说,最重要的是让群众不要焦虑。要科学看待甲型H1N1流感,告诉大家,甲型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使人心安定、情绪稳定,对治疗也有好处。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儿童医院,看望各地来此就诊的甲流患者,并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随后,温家宝来到医院会议室,听取北京市和医院有关防控工作汇报。

    温家宝充分肯定了北京市的防控工作。他说,前几个月,我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是成功的。我们是有13亿人口的大国,各地医疗条件又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有效地控制住了甲型H1N1流感在全国的集中爆发和蔓延。目前正值换季,人员流动相对较大,造成流感流行的一个高潮。但是只要我们应对得当,措施得力,一定能够把防控工作继续做好。当前,甲型流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有可能在一些地区呈现出爆发和流行的态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防控工作做好,防止疫情爆发,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病人和死亡病例。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儿童医院,看望各地来此就诊的甲流患者,并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温家宝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措施有力,行动坚决,继续坚持依法、科学、有序的防控工作原则。要把预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形成有力的防控机制。当前的防控重点在学校、社区以及人员密集的地方,特别是学生和儿童。要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勤洗手,常通风,测体温,一旦发现疫情要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学校里发生一定数量病例要按规定停课。

    温家宝强调,要积极有序做好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要把动员和自愿相结合,动员就是要给群众讲明道理,鼓励大家尽早接种;自愿就是要从个人实际情况出发,确保安全。要扩大疫苗生产规模,加大疫苗研发力度。

    温家宝说,在这次防治甲型流感的工作中,广大医护人员坚持以人为本,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优良的医护道德品质。从抗击非典到防控甲型流感,都证明我们这支队伍能打硬仗,能完成艰巨任务。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要对医院给予全力支持。不仅要全力保障防控经费和物资用品,而且要十分关心医护人员的健康。医护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争取在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过程中少感染、不感染。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批准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会议指出,前一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持续迅速蔓延。我国不少地方甲型H1N1流感患者骤增,一些学校出现聚集性病例,部分地区进入了流感高发期。今后一段时期,疫情还将继续发展,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卫生部回应:
不得以任何理由向甲型H1N1流感疫苗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

    针对网民反映我国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有关情况,卫生部日前回应指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截至目前尚未接到关于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举报。但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公众,目前,与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政策不同,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我国多数省份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

世卫组织重申: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10月28日,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接种点,石家庄市桥东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注射疫苗前的准备工作。当日,河北省开始实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首批疫苗接种对象为公安、司法干警,民航等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一线医疗卫生人员,部分托幼机构教职工和中小学校学生及教职工。疾控部门将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开展接种工作。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新华社日内瓦10月30日电(记者 刘国远)世界卫生组织30日重申,按照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人体接种甲型流感疫苗的反应与接种普通流感疫苗后的反应基本相同,这些反应属于正常现象。世卫组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通报了该组织一个专家委员会27日至29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的情况,该委员会就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供应、临床试验结果、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相关问题向世卫组织提出建议。

陈竺在做好甲型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大会上讲话

    前一阶段,卫生部就甲型H1N1流感防控、医疗救治召开了多次电视电话会议,对及时布置和指导各地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会议的目的是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专题布置和动员,力求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刚才,北京、上海和山东三省市分别介绍了前期疫苗接种工作进展,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为各地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我国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

    10月28日,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接种点,石家庄市桥东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展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8日重申,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截至目前没有接到关于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举报。据了解,截至10月27日,甲型H1N1流感疫苗已调运至全国31个省(区、市),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山东考察纪实:必须使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席十一运会闭幕式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在济南闭幕 温家宝出席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