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在澳大利亚工商界午餐会上的演讲(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3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悉尼出席澳大利亚工商界欢迎午餐会并发表题为“把握大局,面向未来,推动中澳全面合作关系深入发展”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悉尼10月31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30日在悉尼出席澳大利亚工商界午餐会并发表了题为“把握大局,面向未来,推动中澳全面合作关系深入发展”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把握大局 面向未来
推动中澳全面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在澳大利亚工商界午餐会上的演讲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2009年10月30日 悉尼)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澳大利亚经济、金融和文化中心悉尼,与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商中澳关系发展的大计。在座的许多朋友长期以来为推动中澳关系稳定健康向前发展,为促进中澳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付出了辛勤努力,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澳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谢意并致以良好祝愿!

  澳大利亚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经济科技发达。1996年我曾经访问贵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时隔13年再次来到这里,感受到澳大利亚新的发展,感受到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对澳大利亚的发展和进步,我感到由衷欣慰。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共同努力,继续应对金融危机,巩固世界经济开始出现的积极向好局面。但在世界经济大调整、大变革中,实现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还面临许多挑战。我们应当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充分考虑“后危机”、“危机后”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变化,着力推进经济结构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创新中形成平衡而有活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平衡可持续发展。

  过去一年,澳大利亚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危机,避免了出现技术性衰退,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中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实施的一揽子计划也已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增长速度逐季回升。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7.7%,第三季度达到8.9%,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有把握的。同时应当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我们将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力度,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努力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在建设现代化的进程中,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世界其它国家优势互补、共同进步。一个充满活力、不断发展、更加开放的中国,不仅会给13亿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而且会给包括澳大利亚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建交37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提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澳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此访的目的,就是为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面向未来、共谋发展,巩固中澳友谊,发展中澳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对此,我们充满希望和信心。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从战略高度审视中澳关系。中澳都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优势互补,文化上相互借鉴,人民间的联系日益广泛和密切。虽然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各异,但这不影响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全面合作关系。中澳在许多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关系的战略性更加凸显,加强两国合作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中澳双方应该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交流与合作,更加强调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更加强调以大局眼光、从长远角度来看待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此,双方应加强对话,增信释疑,妥善处理分歧和不同,不因一时一事偏离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把握好大方向,促进中澳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二,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推动务实合作。近年来,中澳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8月,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澳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23.7%,这显然是全球贸易的一大亮点。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澳大利亚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中国不但从澳大利亚进口一些资源产品,也进口其他有竞争力的产品。双方应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的多元化贸易投资格局,在能源资源、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开展积极务实合作,并推动双方在高科技、节能环保以及低碳经济等方面进行技术与经济合作,争取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效。

  对中澳自贸协定谈判,需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推进。中澳如能就自贸区达成一致,从长远看有利于两国贸易进一步发展,对双方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中方对中澳自贸区谈判一贯持积极态度,我们推动谈判进程的政治意愿不变,推动谈判早日达成协议的信心不变。对谈判中存在的问题,双方应有紧迫感,一步一步扎实加以解决。我相信,只要双方秉持积极、务实、平衡、互利的精神,谈判可以也应该取得积极进展,早日达成一个全面、平衡、高质量的自贸安排。

  为促进中澳两国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两国政府应加强政策对话,创新合作机制,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为扩大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营造更好的环境。中方希望澳方坚持开放和非歧视性的外资政策,愿与澳方一道,继续为双方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两国企业和企业家应发挥聪明才智和务实精神,在互利合作中求得共赢和新的发展。

  第三,在和谐友好的气氛中增进人文交流与合作。加强中澳人文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利于夯实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近年来,两国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迅速扩大,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和增长最快的海外游客来源国。中方愿与澳方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的合作。今天,两国有关方面签署了文物保护、教育培训等合作协议。中方将于今年年内向澳方交运一对大熊猫。两国还计划先后在对方举办“澳大利亚文化年”和“中国文化年”活动。两国人民的友谊将随着人文领域合作的拓展而发扬光大。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古人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澳虽然分处南北半球,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关系的主流始终是合作与发展。我相信,只要双方牢牢把握和平发展、互利合作的大方向不动摇,坚持着眼长远、把握大局,坚持同舟共济、精诚合作,就一定能给两国发展不断带来新的活力,给两国人民不断带来实际利益,从而推动中澳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会见陆克文 就推进中澳关系等交换看法

    10月3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社堪培拉10月30日电(记者明金维 曹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30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表示,中澳建交37年来,双方友好合作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作为亚太地区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澳无论是在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区域合作,还是在推动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中澳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共识远远大于分歧,中澳关系基础坚实,前景广阔。今年以来,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能源资源合作继续取得新进展,在环保、科教文、旅游等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显著。两国在国际与地区多边组织以及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应对气候变化、防治传染性疾病等重大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合作。详细>>>

李克强会见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特恩布尔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31日在布里斯班会见了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特恩布尔。

    李克强表示,澳自由党是澳大利亚重要的政治力量,多年来,该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积极致力于推进中澳友好合作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李克强强调,政党交流是中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与自由党的交流与合作,巩固并继续推进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详细>>>

李克强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举行会谈

    新华社悉尼10月30日电(记者明金维 江亚平)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30日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巩固和发展中澳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说,建交以来,中澳双边关系保持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近几年,两国高层往来和接触频繁,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在国际与地区多边机制与重大问题上的对话、合作与共识不断加强。今年,双边贸易高速增长,务实互利合作又取得新进展,中澳合作潜力巨大。详细>>>

李克强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应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于29日上午离开北京,开始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李克强出访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 详细>>>

外交部副部长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南太三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26日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29日至11月5日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何亚非说,李克强副总理这次访问是近期中国领导人对南太平洋地区的一次重要访问。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同处亚太地区,经济互补性很强。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及重要的能源资源供应国,2008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596.6亿美元。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澳、新两国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巴布亚新几内亚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中国和三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3万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留学,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人员约34870人。2008年,首站赴澳、新旅游的中国公民分别达到41.3万人次和7.35万人次。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民间交往亦十分活跃。事实表明,发展中国与三国的关系具有坚实基础,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详细>>>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布里斯班会见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布莱
· 李克强会见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特恩布尔
· 李克强会见陆克文、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
· 李克强出席澳大利亚工商界欢迎午餐会并发表演讲
· 李克强会见陆克文 就推进中澳关系等交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