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孟建柱:立足长远 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孟建柱在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上强调 
立足公安长远发展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 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新华社合肥11月2日电(记者张宗堂、邹伟)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11月1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于公安工作的长远发展,坚持政治建警,进一步深化“三基”工程建设和“三项建设”,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孟建柱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安保工作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维稳形势。他指出,当前我国社会大局稳定,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互联网迅猛发展、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增多,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

    孟建柱指出,经验和教训都是宝贵的财富。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负责同志既要善于总结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又要勇于面对教训,认真分析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改进不足,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谈到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时,孟建柱强调,基层基础建设是公安机关的一项永恒课题,必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抓下去。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进一步深化“三基”工程建设和“三项建设”工作的着力点: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从政策、制度、机制上建立“促进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流、干部从基层出”的正确工作导向,使基层想干事、有条件办事;二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构建融打防管控于一体、全面覆盖网上网下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应急处置工作,在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上下功夫,在提高现场指挥水平上下功夫,提高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孟建柱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需要依靠现代科技手段,但科技手段不是万能的,广大人民群众永远是最坚固的铜墙铁壁。必须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毫不动摇地把群众工作作为一项最基础的工作、把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作为一项基本功来抓。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着力在加强同群众沟通联系、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上下功夫,真正打牢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要紧密结合公安机关的职责任务,多做一些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多推出一些符合实际的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密切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长,省会市、副省级市公安局长,公安部部属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孟建柱:运用信息技术成果 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新华社合肥11月1日电(记者张宗堂、邹伟)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10月30日至31日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高公安工作科学管理水平,着力加大信息技术转化运用力度,整合公安系统内外资源,大力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在安徽省公安厅和合肥市公安局,孟建柱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观看了公安信息化建设演示等。他说,安徽地处中部,但近些年来科技强警意识强,警务资源配置科学,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大,信息化综合考评位居全国前列,防范、打击犯罪的战斗力明显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成效显著。他指出,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必须依靠科技。要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破除信息壁垒,实现基本要素信息的互通共享,形成以信息化为纽带的打防管控一体化的运作机制,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实行群防群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孟建柱在北京检查国庆安保工作时强调 
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安保措施
确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进行

    9月1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在北京检查国庆安保工作。图为孟建柱在北京通州阅兵村看望慰问安保工作人员。

    在新中国6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保卫工作进入实战阶段的关键时刻,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9月14日在北京检查国庆安保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借鉴推广奥运安保的成功经验,坚持专群结合,进一步完善各种工作机制,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安保措施,确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顺利进行。

孟建柱: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做好国庆60周年安保

来源:公安部网站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8月17日在全国公安机关做好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维护稳定暨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国庆安保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举全国公安之力,确保各项庆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 孟建柱:运用信息技术成果 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 孟建柱签署命令嘉奖山东公安机关和全体参战民警
· 孟建柱强调:增强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 孟建柱会见瑞士联邦委员兼司法和警察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