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参观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并听取汇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1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参观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并听取中国科学院自主创新工作汇报。这是温家宝参观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下午在北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并听取中国科学院自主创新工作汇报。

    1949年10月,中国科学院伴随新中国诞生而成立。60年来,几代中国科学院人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在共和国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展览上,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图片,一项项振奋人心的成果,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再现了科学技术推动中国沧桑巨变的宏伟画卷。温家宝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介绍。他说,中国科学院与新中国一道走过了60年光辉历程。中国科学院在新中国各个发展时期都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新中国科学技术的许多学科奠基人集中在这里,新中国科学技术的许多第一产生在这里。中国科学院不愧是代表中国最高科技水平的“国家队”,不愧是引领中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

    随后,温家宝听取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成就及科技创新的有关汇报。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学院先行一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十多年来,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温家宝说,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中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殿堂。要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着力突破带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着力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着力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同时,中国科学院要更好地发挥科技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一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国科学院举行建院60周年纪念会 胡锦涛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在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致信中国科学院,向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全体院士和科技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胡锦涛在贺信中指出,建立中国科学院,是党和国家着眼新中国建设全局和未来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标志着新中国拥有了一支国家科技战略队伍,开启了我国自主发展科学技术的光辉征程。6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科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艰苦创业、奋发图强,自主创新、跨越发展,奠定了我国主要学科基础,自主发展了一系列战略高技术,自主研究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核心科技问题,推动了我国科学研究体系、工业技术体系和高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凝聚和造就了一批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科技领军人物和尖子人才,取得了一大批关系国家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标志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重大成果,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安全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详细内容》》》

 中科院60年发展道路:科技领域崛起“中国力量”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题(记者李斌、吴晶晶、胡浩)最近一段时间,年逾九旬的冰川学家施雅风每天都要打开电脑,撰写《中国第四纪冰川新论》。

    “这几年国际上冰川研究有很多新进展、新提法,我想把这些集中起来。”从事冰川研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施老吴音不改,思维十分清晰,“我一直在做冰川研究工作,心里放不下,想尽力再做些工作。”

    “心里放不下,想尽力再做些工作”——从中科院诞生的那一刻起,60年来,像施老一样,中科院一代代科学家始终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始终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谱写了一个科技落后国度自主创新的壮丽诗篇,奏响了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弘乐章。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到北京儿童医院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 温家宝山东考察纪实:必须使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 中科院60年发展道路:科技领域崛起“中国力量”
· 60年来中科院建成一批代表我综合实力大科学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