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若干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会议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农村商品流通的重要渠道,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经营机制、拓展服务领域,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形势下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对于拉动农村消费需求,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合作制基本原则,大力推进经营、组织和服务创新,构建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为此,一要加快发展农业生产资料、农村日用消费品和农副产品现代经营服务和购销网络,营造便利实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扩大和活跃农村市场。二要通过加强专业合作服务、行业协会服务和农村综合服务,不断密切与农民的联系,强化为农服务功能。三要通过调整建制、优化布局、盘活资产、民主管理,加强基层社建设,增强基层社和联合社服务功能。四要创新社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发挥供销合作社联系农民、产业众多、熟悉市场的综合优势,推动社有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五要切实加大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9年上半年供销合作社销售总额同比增长5.14%

    今年上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203.23亿元,同比增长5.14%。增幅比去年四季度快5.4个百分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销售总额增幅自去年8月份开始下降,去年11月份、12月份和今年1月份连续3个月出现了负增长,2月份实现止跌回升,6月份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118.06亿元,同比增长9.68%,增幅呈逐步提高趋势。详细>>>

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已覆盖全国三分之一行政村

    新华社济南5月22日电(记者 董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李成玉22日说,随着“新网工程”建设的深入开展,全国供销社系统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覆盖面日益扩大,目前已发展县及县以下连锁超市、综合服务社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等各类经营服务网点54万多个,约覆盖全国行政村总数的三分之一。李成玉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的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上说,这些经营服务网点的业务领域不断拓展,从单一的传统业务向医药、家电、建材、成品油等多领域发展,从单纯的农资销售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技术推广等综合服务转变。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
· 温家宝向首都科技界发表讲话
· 温家宝发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
· 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访埃及等活动举行媒体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