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会见各国空军代表时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各界人士决心为建设安全和谐空天环境、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0周年“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的各国空军代表团团长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航空、航天战线及军事学术界和空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科技人员、军事专家和部队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空天政策,重申了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原则和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为建设安全和谐的空天环境,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胡主席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对空天安全地位作出了新的界定,对空天安全思想作出了新的概括,明确提出了通过‘共同开发利用’方式‘建设互利共赢、安全和谐的空天环境’的重要论断,科学阐释了以空天安全合作赢得空天安全的战略理念,再次表明了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原则立场。”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室主任薛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认为,和平利用空天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和坚定追求。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空天政策完全是以和平为目的的。胡主席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对筹划人民空军的发展乃至我军现代化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军事专家分析指出,当前国际空天能力发展出现两个分支:一是不但在准备“天军”部队,而且在装备研发等方面也加快步伐,形成了空天作战理论;二是在关注和警惕外太空军事能力的同时,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和平利用外空能力的建设上,把外空技术的开发和利用当成拉动国家经济、树立大国地位和鼓舞民族自信的重要途径。“中国正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在不断壮大第二分支的力量。”滕建群说。

    空军广大官兵纷纷表示,一定要用胡主席关于空天安全的战略思想指导人民空军的各项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共建和谐空天环境发挥应有的作用。

    结合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空军航空大学教研人员认为,培养新型飞行人才,要确立新的空天人才培养理念,强化空天意识,构建空天知识体系,改革飞行人才培养模式,造就高素质飞行人才。空军装备研究院科研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谋科研、钻科研、干科研,坚持走自主创新、军民结合、联合攻关之路,不断提高空军装备科研建设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拥有“神舟”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自主品牌的特大型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不断探索并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进入新世纪以来,已先后取得了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两项里程碑式的辉煌成就。航天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集团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集团公司将以推动航天技术发展为己任,继续加大在空间技术、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方面的研究,加强与世界各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稳步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工程,不断推动通信卫星出口和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让航天技术造福世界人民。

    今年是中国航空100年,还是中国空军成立60周年,回顾中国空军和航空航天发展的艰辛历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机电工程专业大三本科生郑宇感慨道:“作为航空航天院校的学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主席讲话的精神实质,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献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为祖国早日赶上世界先进航空航天水平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参与采写的记者:李宣良、李国文、张汨汨、张毅、李江涛)

 
 
 相关链接
·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胡锦涛等送别
· 胡锦涛会见参加庆祝我空军成立60周年的各国代表
· 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新版《中国与非洲》创刊号致辞
· 胡锦涛主席为新版《中国与非洲》创刊号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