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阿盟总部就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在多样中求同一,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求发展
温家宝在阿盟总部就尊重文明多样性及中阿关系发表重要演讲
中国同阿拉伯世界过去是朋友,今天是朋友,将来还是朋友

    11月7日,正在埃及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开罗11月7日电(记者赵承 冯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开罗访问了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并发表题为《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重要演讲,强调不同文明要在多样中求同一,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求发展,表示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建设和谐世界作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说,中阿友谊源远流长。相似的经历和追求发展的共同目标,使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结下了深厚情谊。中国人民视阿拉伯人民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温家宝指出,文明具有多样性。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融合,汇成了人类文明奔流不息的长河。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推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文明存在差异,但没有优劣之分。各种文明都包含有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共同追求。中华文明有“和为贵”、“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伟大思想。伊斯兰文明也蕴含着崇尚和平、倡导宽容的理念。在多样中求同一,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求发展,是人类社会应有的文明观。

    温家宝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各民族一律平等,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温家宝说,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有10个民族、2000多万人口。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他们的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受到充分尊重,他们同其他各个民族和睦相处,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始终把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温家宝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阿双方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21世纪是经济全球化的世纪,也是多样文明大放光彩的世纪。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同拥有数亿人口的阿拉伯世界,都肩负着让古老文明焕发青春的神圣使命。回眸近二百多年来的历史,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被耽误的历史机遇太多太多了。我们有一百个理由、一千个理由振奋起来,加强合作、加快发展,追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而没有任何一个理由可以心存疑虑、踌躇不前。中阿要携起手来,把双方的友好合作推向新阶段。

    温家宝提出:

    一、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中阿合作论坛”的创立和发展,为双方集体对话与协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阿要做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反对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和宗教混为一谈,共同营造安全、安宁的国际环境。中国愿同阿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继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全球性挑战,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二、中国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以对话代替对抗,以理解促进和解,停止流血冲突,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根本途径。中方高度赞赏“阿拉伯和平倡议”。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三、积极发展经贸合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阿要扩大在经贸、能源、投资、金融、旅游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阿拉伯国家投资兴业,将一如既往地向欠发达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

    四、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鼓励发展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教育、文化、旅游和其他方面的交流,加深对彼此历史和现状的了解,增进感情,夯实中阿友好的社会基础。

    温家宝最后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重友谊、讲感情、恪守承诺的民族。中国同阿拉伯世界,过去是朋友,今天是朋友,将来还是朋友。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值得信赖的好兄弟。让我们共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阿盟秘书长穆萨、阿盟22个成员国代表与阿盟秘书处和各理事会高官、各国驻埃使节及埃及各界知名人士400多人出席了演讲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会见穆巴拉克 强调发展中埃友好合作关系

    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罗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开罗11月7日电(记者赵承 冯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开罗会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温家宝说,穆巴拉克总统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与中国几代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对你为促进中埃关系以及中阿、中非关系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赞赏。我来到埃及大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详细>>>

温家宝总理在开罗同埃及总理纳齐夫举行会谈

 

    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罗同埃及总理纳齐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开罗11月7日电(记者 黄富慧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开罗同埃及总理纳齐夫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中埃始终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发展。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0年来,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取得丰硕成果,也促进了中国同阿拉伯世界、中国同非洲关系的发展,推动了南南合作。我们对此感到鼓舞,对中埃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详细>>>

温家宝抵达开罗开始文明对话之旅友好合作之旅

    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纳齐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这是埃及总理纳齐夫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总理。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记者冯坚 赵承 黄富慧)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纳齐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详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记温家宝总理在埃及华为培训中心与学员的对话

    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记者 赵承 冯坚 黄富慧 人民日报记者陈一鸣)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开罗。尼罗河畔的秋阳格外柔媚,椰枣树热情地舒展着臂膀。经过近11个小时长途飞行,温家宝总理7年来第三次踏上非洲土地,每次都被朴实、坚韧的非洲人民所感动,每次都有回家的感觉。他难忘中非之间那风雨不改的兄弟深情,牵挂着中国企业与非洲携手同进、造福百姓的进程。

    16时45分,位于开罗智能村的华为公司中东北非培训中心沸腾起来了:火红的鲜花,淳朴的土著歌舞,真诚的笑脸,热烈的掌声……在这里接受培训的非洲员工们用最简朴、最热情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不远万里而来的中国总理的欢迎和感激。详细>>>

温家宝将出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熊争艳、王慧慧)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纳齐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8日,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马朝旭说,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今年是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十周年。访埃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纳齐夫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将就进一步深化中埃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促进中非、中阿集体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有关合作文件。详细>>>

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访问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
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09年11月2日,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即将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分别介绍中国同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关系、中非合作及此次论坛会议背景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翟隽表示,今年是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0周年。应埃及总理纳齐夫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温家宝总理继2006年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访埃后第二次往访。埃及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埃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发展较快,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60亿美元。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合作更趋全面、务实,成果丰硕。两国在国际多边领域密切协调,在中阿、中非两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良好。中埃战略合作关系的内涵更加充实。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穆巴拉克 强调发展中埃友好合作关系
· 温家宝总理7日在开罗同埃及总理纳齐夫举行会谈
· 温家宝抵达开罗 开始文明对话之旅 友好合作之旅
· 记温家宝总理在埃及华为培训中心与学员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