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强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李长春在第十届中国记者节暨颁奖报告会上强调
继承光荣传统 坚持改革创新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

 

    11月8日,在第十届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届长江韬奋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颁奖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并讲话。这是颁奖报告会前,李长春亲切会见获奖代表。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在第十届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届长江韬奋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颁奖报告会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新闻战线要更加自觉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李长春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新闻战线全体同志致以节日问候,向荣获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党和人民新闻事业作出贡献的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新闻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李长春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新闻战线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很好地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开创了工作新局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高举旗帜、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客观公正、激浊扬清的职业操守,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的顽强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实践证明,我们的新闻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李长春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闻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切实担负起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等基本职责,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新闻宣传,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大对民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引导力度,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和改进外宣工作,努力营造客观友善、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李长春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主动适应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新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新兴媒体的能力;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报告会。中国记协主席田聪明在会上致辞。

    报告会上,人民日报社记者董宏君、西藏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山丹、新疆日报社汉文编辑部主任王定贵、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大众日报社记者陈中华等6位获奖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先后发言。中央宣传文化部门负责同志和来自全国各地约450名编辑记者参加了报告会。     

19届中国新闻奖作品和10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扫描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年度最高奖——第19届中国新闻奖和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第10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于10月30日揭晓。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76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19位优秀新闻工作者获得长江韬奋奖,其中长江系列获奖者10位,韬奋系列获奖者9位。>>详细

    11月6日,沈阳市河北街第二小学的小记者进行采访拍摄。当日,共青团沈阳市委组织百余名校园小记者参加“聚焦新沈阳”采访活动。孩子们走出校园,用镜头和纸笔捕捉家乡的变化,迎接11月8日我国第十个记者节。新华社发(杨新跃 摄)

我国新闻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迎第十个记者节

    今年11月8日,是我国第十个记者节。各地新闻工作者,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厚重的内容,在自己的岗位上庆祝自己的节日。

    记录历史,记录社会的变迁,是新闻的责任,是新闻记者的追求。体现着这样理念,重庆新闻界用一个大型新闻图片展览迎接记者节的到来。 >>详细

在行走中体会生活——来自一线新闻工作者的心声

    在中国,只有三个职业有自己的节日:教师、护士和记者。他们的职业是崇高的,光荣的,被人们赋予了无限敬意和期许。中国老一代报人邵飘萍曾说:“新闻的灵魂应冷静活跃于理智之世界,而耕耘于世人感情之田亩。”在第10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聆听来自活跃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的心声,体味他们的苦与乐。 >>详细

    记者节的由来 

    国务院于2000年正式批复中国记协的请示,同意将11月8日定为记者节。那么记者节的由来是什么,又为什么定在11月8日呢?

    新中国成立前就有记者节。从1933年到1949年,每年的9月1日,新闻从业人员都举行各种仪式纪念这一节日。1946年9月1日,为了打破国民党统治者对新闻舆论的封锁,解放区的新闻工作者在记者节的纪念仪式上号召新闻界“更好地反映人民辉煌业绩,更有效地粉碎反动派的一切歪曲宣传”。>>详细

 
 
 相关链接
· 李长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
· 李长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大国家党代表团一行
· 李长春:把60周年庆祝活动财富转为强大精神力量
· 李长春考察安徽: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 李长春会见出席世界媒体峰会部分国外媒体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