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农村基层治理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

    新华社郑州11月10日电  党中央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农村基层民主高度重视。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包括建立健全既保证党的领导又保障村民自治权利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也作出指示,肯定邓州农村创造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基层建设的制度创新之举,是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有效实践形式,要求将这一好经验在全国农村推广,并在推广中不断完善。

    近年来,各地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方面有许多新的成功经验。河南省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全面推行邓州农村创造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级重大事务实行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公开。这种工作法把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党内基层民主与农民主人翁地位融为一体,得到了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拥护。

    11月10日,中组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农业部在郑州召开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工作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讲话中说,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抓住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机遇,总结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经验,完善和发展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上,中共河南省委介绍了经验。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新华社北京2009年1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下午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加扎实地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详细>>>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同广大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这是胡锦涛在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基地温室里同师生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发

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胡锦涛总书记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 孙承斌)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日上午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同广大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

    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在我国农业教育、科研、技术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锦涛来到中国农业大学,首先参观了学校的校史展览和科研成果综合展示。在中国农业大学历史沿革简表前,在报道学校师生当年参加五四运动的旧报样前,在记录师生们开展科技支农活动的照片前,在克隆牛、高产玉米等反映学校科研成果的图片和实物前……胡锦涛驻足观看,详细了解学校建设和发展情况,对学校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总书记希望师生们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详细>>>

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08年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全面分析了形势和任务,认为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系统回顾总结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进一步统一全党全社会认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详细>>>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同农大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 发表重要讲话
· 胡锦涛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 胡锦涛强调: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 江淮金秋话农事--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农村考察纪实
· 胡锦涛在河南看望特殊教育学校和农村学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