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1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温家宝首先对奥巴马来访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次访问的成果具有深远意义。

    11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温家宝说,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一个道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我希望通过总统先生的访问,中美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温家宝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一个稳定、合作、向上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我们不赞成有关“两国集团”提法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要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第二,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第三,中国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共同决定,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同时我们认为,中美合作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温家宝指出,中美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大幅度增长,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国改变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同时两国应加强在能源、环保、高科技等领域的相互投资与合作,促进双边贸易趋于平衡。世界贸易和投资的活跃,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中美要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奥巴马说,美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美中合作至关重要。双方要摒弃互不信任和误解,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奥巴马表示,美方赞赏和支持中国政府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所作的努力。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利。

    奥巴马表示,美中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这给两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搞贸易保护主义对双方都不利。美方致力于促进美中经贸关系平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保护知识产权,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美方对此表示赞赏,并愿妥善处理双边贸易摩擦,避免损害两国关系。美方认识到中方在美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上的关切,愿采取措施,增加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朝鲜半岛局势、中东问题、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等交换了看法。

    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快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并为他举行工作午宴。 

    11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胡锦涛主席同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11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钱彤、李诗佳、谭晶晶)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胡锦涛说,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开局良好,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成功举行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力加强了两国战略互信和合作。两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双边重要领域交流合作,并就许多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保持有效沟通和协调,打开了互利合作新局面。两军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详细>>>

吴邦国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11月1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

    吴邦国请奥巴马转达他对美国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拜登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问候。奥巴马也转达了拜登和佩洛西对吴邦国的问候。

    吴邦国表示,奥巴马总统此次访华期间,同胡锦涛主席就推动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相信你的访问将有力地促进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 外交部就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 胡锦涛举行宴会欢迎奥巴马
· 胡锦涛主席为奥巴马总统举行盛大欢迎宴会侧记